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大家商量着办”

两岸基层治理交流聚焦中华文化

2024年03月30日 12:0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正逢春暖花开、杏雨梨云的时节,地处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的北京四海孔子书院迎来了一场特别的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

3月26日下午,一个由台湾北、中、南部分县市基层代表组成的台湾同胞代表团,齐聚北京四海孔子书院,与北京市海淀区的社区工作者共同探讨基层治理的融合发展之道。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两岸基层治理交流活动两岸代表都将落点聚焦于中华文化。

北京海淀区的“大家商量着办”基层治理实践

其实,作为受中华文化长期滋养的台湾地区和大陆,在基层治理上都有着共同的人本思想。不过,在本场交流中,北京市海淀区的基层社区代表介绍的“大家商量着办”机制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还是让台湾同胞对这一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大陆式基层民主感到惊讶。

来自温泉镇的社区工作者也就自己的工作经验做了精彩分享。他们说,一个社区的和谐稳定与发展,离不开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因此,需要积极倡导“大家商量着办”的决策方式,鼓励居民们参与到社区事务的讨论和决策中来。

据了解,温泉镇的社区工作者口中“大家商量着办”是近年来海淀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出的一个关于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即,一是,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将“大家商量着办”作为抓党建、强治理的重要机制,带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深入群众意见集中、工作困难多的地方,研究破解难题,改进工作。二是,构建“商量着办”机制,制定“大家商量着办”实施方案和配套工作指导手册,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商量”工作,用好“商量”方法,提供制度支撑和具体指导。三是,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将敢不敢“商量”、会不会“商量”、效果好不好,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治理能力的重要评价标准。

据介绍,为了将“大家商量着办”办好落实好,海淀区提出“集众智、聚民意、搭平台”新思路,也就是充分发挥社区(村)党组织在“大家商量着办”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基层利益主体多元化的实际,梳理11类“商量”主体,注重邀请威望较高的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等专家学者参与,突出法、理、情的融合,商出“金点子”,议出“巧法子”。坚持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充分开展商量。聚焦12345热线反映强烈的群众诉求、基层建设中涉及群众利益的公共事务等7类问题,指导基层党组织广泛征集商量议题、科学确定商量主题、严格规范商量流程,真正组织群众把自家事商量好。

“大家商量着办,核心是商量,关键在办。”为了达到这一工作实效,海淀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汇集合力,努力将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引导居民群众从房前屋后实事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形成“自家人办好自家事”的良好氛围。以争创零诉求、低诉求社区(村)为抓手,每月对诉求量集中的社区村开展专题分析,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2023年共创建426个零诉求、低诉求社区和村。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急难愁盼”,充分调动产权方、物业公司、驻区单位、职能部门等多方主体的积极性,督促充分履行职责,按比例支付资金、定期办理工程手续、约定办理退费等,形成多方联动办理局面。

对于北京市海淀区推出的“大家商量着办”基层治理模式,一位来自台湾南部的基层代表坦言“很惊讶!”他说,在没来大陆之前,总以为大陆民众生活在一个没有自由的体制下,生活方式、诉求应该无法得到保障,但从参观了北京多个社区和与海淀基层代表交流后,自己大脑中对大陆之前的刻板印象瞬间模糊了,“从两岸基层治理经验对比,虽各有优点,但海淀的‘大家商量着办’显然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两岸基层治理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

“在两岸基层治理中,都能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在讨论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究将“道、天、地、人”放在同一个平台进行讨论,强调了对人的尊重和对人性的关怀,即“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和传统依据所在。社区治理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身就是来自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民本思想强调以民为本,重视民众的利益和需求,将民众的幸福和福祉视为执政者或管理者的首要任务。这种思想在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都有所体现,并深深影响了中国的历史发展。

冯哲说,中国人重情重义,所以基层治理既要有法度更要有温度。要做到这一点,这就需要有文化视角文化意识看待基层治理。他说,高速城市化的现代社区,其邻里南来北往,大多既没血缘亲情,也没礼俗传统,是熟悉的陌生人。如何让有情有义亦有爱的社区昨日重现,这就需要借助中华传统文化,从家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入手,建设学习型家庭与社区,让家庭有教化空间,让社区有中华礼乐与人文精神,成为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人文精神家园。

在深入了解北京市海淀区的“大家商量着办”的基层治理经验后,来自台湾中部的一位基层代表表示,将中华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出“大家商量着办”治理模式,符合大陆实际情况和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传统,是民本思想在现代社会的具体实践,它使得民本思想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体现和落实。而且,民本思想与大家商量着办,这两者实际上有着紧密的联系。民本思想强调的是以人民为中心,重视人民的需求和意见,而“大家商量着办”则是一种多元民主的决策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如果能够秉持民本思想,先考虑大家的需求和利益,然后再通过“大家商量着办”的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决策才能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的利益。“这也为台湾社会的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案例。”(记者 高杨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