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住黑台胞任泽:“小台胞”的大情怀

2024年03月30日 12:04 | 作者:付欣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要尽我所能,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去做更多事,认真践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任泽,祖籍台湾屏东,常住大陆第三代台胞,黑龙江省鹤岗市政协委员,在当地被亲切地称呼为“我们的小台胞任泽”,一个“做事情总是超越他这个年龄段‘大气’之心”的在大陆常住台湾青年。

写在通勤路上的调研报告

2023年,黑龙江鹤岗市政协筹划协商议题,将《发挥中国五矿龙头带动作用,加速构建我省高端石墨产业发展体系》作为专题调研,列入了年度政协协商计划。作为联络员,任泽跟随调研组深入鹤岗石墨产业园及3家石墨科技企业,萝北石墨矿企业及五矿集团实地走访调研,围绕加速资源整合、加强科技支持、倡导生态优先、创优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议,被列入黑龙江省政协组织助力全省“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调研成果。

任泽就职于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萝北县供电分公司,从他单位到市区大约25公里的路程,要乘坐28、29路公交车往返。细心的任泽用笔记录每个站点、站点之间的行程时间以及每个站点上下车乘客,撰写出《关于完善28、29路公交站点的建议》,被采纳后方便了更多沿途乘客。

“民族团结感恩党、助力发展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外经贸发展对口协商会百名委员进百企调研活动;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情况座谈会;

……

只要市政协有界别活动,任泽身影就会出现,忙忙碌碌,认真参与对待每一次履职实践。3年来,他参与调研、座谈等各类履职活动30余次,参与撰写调研报告5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8篇。踏实肯干成为显著标签,他的倾心履职也得到了普遍认可和回报,2022年、2023年均被评为鹤岗市政协优秀委员。

成为联结两岸青年互见的一座桥

“任泽真不错,咱们政协有啥活动都参加,有啥工作需要帮忙也是毫不犹豫。”接触过任泽的鹤岗市政协机关同志,提起这位台胞小伙儿,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今年鹤岗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首次使用信息平台进行提案的提交、审核、汇总。任泽帮助梳理、汇总提案近300件,制作表格台账,让立案、转社情民意等情况一目了然。刚忙完提案组的活儿,他又马不停蹄去会务组帮着打印签到、拟通知、整理文件。

说起他的情怀,并不仅仅体现在作为市政协委员的日常履职中,他将政协委员身份融入黑龙江省台联的工作中。2022年,他参加“黑龙江省台联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全国台联系统干部暨优秀中青年台胞培训班”两项学习活动,并被评为优秀学员。他还不断研究如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经常与台湾岛内的亲人视频,主动利用互联网直播短视频,宣介大陆的最新发展与自然风光,同时也将岛内的风土人情传递给大陆乡亲了解,还鼓励在台湾的表妹开设了抖音号,增进两岸青年间的互通交流。

“现在大陆的店都在做网红打卡,我们应该学习直播短视频的制作,利用个人优势作为流量吸引,多做两岸青年间双向宣传的事情。”他鼓励台湾表妹说。

“作为成长在这个时代的台湾省籍青年,我深刻认识到我的使命,希望通过市政协和省台联这样的平台,为增进两岸民众间的心灵相通多做有益的事,进而在过程中也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这位青年台胞的履职故事,未完待续。(记者 付欣博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