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厦门举办首期涉台司法体验营

2024年03月30日 12:0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庭审是最好的法治课。感谢这次体验营,让更多的台青了解大陆的司法程序。”3月21日,在厦门律所执业的台青鲁亦欣在参加首期“厦门涉台司法体验营”时告诉记者。

当天,50多名在厦台青代表和部分在厦就读的台籍大学生走进位于厦门海沧区的涉台法庭,“零距离”旁听庭审,“角色化”参与互动,“沉浸式”感受公平正义。

厦门海沧,作为我国成立最早,也是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是福建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之一。于2012年6月揭牌成立了大陆首个涉台法庭——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简称:海沧法院)涉台法庭,后正式启动涉台案件“三合一”集中管辖机制,集中管辖厦门辖区内具有涉台因素的一审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以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极推动涉台审判机制改革的方式更好地服务台胞、台商、台企。

作为本次涉台司法体验营主办方的海沧法院,组织营员们参观了涉台诉讼服务厅和涉台司法展示基地。其间,讲解员边引导、边解答着营员们的十万个为什么。当得知厦门法院已实现当事人可以在台湾地区“跨海峡”线上立案以及通过在台湾地区开设的账户直接收取案款时,大家都赞叹不已。

此外,主办方还带领营员们走进审判庭,旁听公开开庭审理的原告金门酒厂(厦门)贸易有限公司诉被告北京某酒业有限公司、厦门某信息技术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以全方位了解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庭审流程。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与营员们交流互动,现场开启了别样的模拟法庭。

之后,主办方还向营员们认真介绍了,在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培育司法惠台“样板”方面,厦门涉台司法工作还注重人文关怀,积极协调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台湾地区被告人提供辩护,实现涉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并成立了法庭义工服务队,采用轮值方式为涉诉两岸同胞提供引导、答疑、预约等创新举措,拉近了司法与台胞的距离。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其间在海沧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和从事义工活动的台青高硕亨讲了自己到厦门工作生活的一些点滴小事,他介绍,到厦门最大的感悟是跟很多伙伴经历了从陌生、到交流、到交情再到深入交往的历程,每一份进步都是在两岸融合中不断茁壮成长的。

“我在这里感受到两岸一家的亲情,厦门、台北都是我的家。”鲁亦欣分享了大学毕业后选择从台湾地区漂洋过海到厦门涉台法庭实习、顺利通过大陆法考、在厦门律所执业的心路历程与奋斗之路,她很高兴在厦门找到实现梦想的舞台。

“此次推出的涉台司法体验营,其目的是让台湾青年参与人民司法,感受司法在提供相应便利与保障的同时,所彰显出的温度与力度,以助力更多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照宁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