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大陆影视新剧持续受热追

因为影视剧,他们想与大陆主动走近

2024年03月30日 12:0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台湾联合新闻网总结的“2024必看大陆影视剧推荐”中,同样深受大陆观众喜爱的《繁花》《与凤行》位列其中。 资料图


继年初的《繁花》之后,最近又有两部大陆剧在岛内引发关注,一部是《花间令》,另一部是《与凤行》,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日前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大陆制作的影视剧频频受到岛内民众的好口碑,是对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特别容易共情共鸣最好的例证。台湾中时新闻网援引岛内学者观点认为,大陆影视剧因为向台湾民众阐释了中华形象与民族文化,唤起了两岸民众相同的价值观念与社会问题的共鸣,激发了两岸民众民族意识与同根互依的深层情感,不少岛内青少年因为观看了大陆影视剧,不因民进党当局而“恐中”“反中”,反而对大陆产生了一种亲近感。

■“今年必追陆剧”

《与凤行》改编自九鹭非香同名小说,讲述灵界碧苍王沈璃(赵丽颖饰)与上古时期唯一活着的神君行止(林更新饰)之间的情感。沈璃的真身是一只凤凰,在千岁诞辰之际被帝君颁布婚书,然而政治联姻不是她想要的未来,于是逃跑至凡间,却意外被打回原形,所幸遇到神君行止救援,两人的命运从此紧紧纠缠在一起。

岛内媒体评价称,这是一段充满烟火气和磅礴之力的新神话爱情故事,也是赵丽颖和林更新继2017年《楚乔传》之后第二次合作,因此颇让人期待。在台湾联合新闻网总结的“2024必看陆剧推荐”中,《与凤行》也占据一席。

“3月陆剧未免也太精彩!”文章称,虽然《狐妖小红娘·月红篇》还未定档,但粉丝已经期待赵丽颖的《与凤行》与杨幂主演的《狐妖小红娘·月红篇》打对台。该文总结的其他“必追陆剧”还包括《繁花》《在暴雪时分》《藏海传》《玫瑰的故事》等大陆新制作的电视剧。

回望大陆影视剧入岛的历史会发现,台湾民众追逐大陆影视剧,特别是古装题材,其实不只是当下这代年轻人。大陆剧于1996年2月正式被引进台湾,2000年之后迎来快速增长。

台湾《影视广播产业趋势研究调查报告》显示,自2009年起,大陆作品在岛内播出时长连年增长,2012年首次超越韩剧,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均击败韩剧登顶。2012年,岛内大陆引进剧收视率的占比已上升至35%。当年,《甄嬛传》和《步步惊心》在台湾热映,掀起收视热潮。2015年共有14部大陆剧登上台湾荧屏,其中有9部收视率超过1%,《琅琊榜》是当年华视的年度大戏,最终拿下无线台收视第一。2021年台湾十大热搜剧集中,红遍全球的网飞韩剧《鱿鱼游戏》只排第二,高居榜首的是钟汉良、谭松韵主演的大陆古装剧《锦心似玉》。与此同时,大陆剧在台湾的回放率也颇为惊人,其中《甄嬛传》基本每年都会重播,今年1月,买下该剧在台播出版权的八大电视台在视频网络平台播放了5轮,创下超过473万人次的高流量。

■大陆流行文化对台湾地区的影响已势不可挡

“大陆影视剧持续受台湾民众热追,足以说明大陆流行文化已全方位进入台湾地区,对台湾地区的影响已势不可挡,尤其是对于台湾青年一代的影响深远,使得民进党当局的‘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显得越来越滑稽和荒诞。”长期从事两岸社会文化交流研究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唐桦对于大陆影视剧持续在台湾热播现象,也跟踪多年。她认为大陆影视剧之所以能引发岛内观众共鸣,原因在于,这些剧集都让两岸民众在彼此的生活世界中找到了很强的存在感。“虽然线下的交流目前因为民进党当局的阻碍不是那么顺利,但很多台湾人跑去上海打卡,年轻人在线上的交流和互动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文化无界’,这些作品一出来,民进党当局的很多‘抗中’话语立刻就失效了。”

2001年,全国政协委员、大陆知名电视剧导演赵宝刚的作品《像雾像雨又像风》火遍两岸,谈到今年春节期间,《甄嬛传》在台湾连播五轮,《繁花》引得不少台湾“粉丝”来到上海“打卡”黄河路文化现象,赵宝刚认为,“优秀的电视剧作品被两岸共同欣赏是情理之中。以前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只要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现在则需几亿元。慢工出细活,《繁花》拍了三年,只有一点点地拍,认真地拍,才有可能创作高质量作品。”在赵宝刚看来,随着大陆电视剧产业的不断进步,会有越来越多台湾演员选择来到大陆发展演艺事业,随着大陆电视剧制作水平的提高,也会有更多的大陆影视剧被台湾观众认可、喜欢。

台湾媒体人刘燕婷也观察到大陆剧集近年来在台湾火爆的现象。她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从《甄嬛传》到近期火爆台湾的剧集《繁花》《花间令》《与凤行》,反映的不仅是大陆剧集的质量飞跃,也照见大陆剧集入台的十年巨变。“《甄嬛传》在台爆红,或许可以说是古装元素、IP网文改编剧本、宫斗题材新颖的多重成功;以上海为背景的《繁花》在台绽放,则昭示了大陆剧集已经可以不靠前述元素,引发台湾观众共鸣。”

唐桦认为,大陆影视剧持续在岛内热播文化现象说明,两岸流行文化的版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早期台湾影视作品及流行音乐深深影响了大陆,现在大陆民众对于台湾的好感很多都来源于成长时期接触过的台湾影视作品。随着台湾影视剧市场的持续衰落,大陆近十年影视剧市场呈现出繁荣的发展态势,因为有宏阔的叙事视角、逼真的场景场面、恢宏的叙事结构和强大的演员阵容,涌现出一大批制作精良、叫好又叫座的影视剧精品。

■“期待更多更好看的大陆剧集在台湾上映”

“我看到《周处除三害》的女主角王净在岛内受访时表示,没想到大陆的票房已经超过4亿人民币。我想说的是,大陆之大,是台湾很多艺人难以想象的,也是他们心向往之的。我们希望两岸影视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创作更多两岸同胞喜爱的影视作品,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丰富两岸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促进两岸影视产业的共同发展,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影视事业。”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谈到未来两岸在影视文化交流方面如何能够再进一步,做了如上应询。

对于这一问题,唐桦认为,影视行业其实需要更开放的两岸文化交流政策,相互引进更多的两岸优秀文化产品,尤其是要多鼓励两岸创作团队和演艺人员通力合作。“大陆和台湾地区都有各自擅长的类型和领域,合作才能让中华文化在全球产生更大的势能。”唐桦建议道。

反映当下大陆时代面貌,重视日常叙事、展现时代变迁、反映真实大陆、以情感人的大陆影视剧,对于重塑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和重建两岸青年的集体记忆,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期待更多更好看的大陆剧集在台湾上映!今年夏天我也计划和家人一起到北京的故宫看看,了解真正的历史。”台北网友小秋的期待,也是众多台湾民众心心念念的期许。(记者 修菁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