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鲁台书画艺术交流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影响

2024年03月30日 12: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强调: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作为中华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其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性,是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魂与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明清时期,随着大陆居民迁居台湾,汉文化及中国传统文人画随之植入台湾的政治、经济、生活和宗教活动中,虽然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台湾书画艺术受到“西洋画”和“东洋画”的冲击和影响,传统中国书画仍然生生不息。1949年以后,大批大陆画家赴台,台湾的传统中国书画艺术出现了复兴的局面并呈现出多样的繁荣。其中,不少山东籍优秀的书画艺术家,对台湾的书画发展尤其是台湾近现代书画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台湾艺术家对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的不断追求和探索,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两岸书画艺术家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两岸书画家传承中华文化的艺术精髓,以书画艺术为主体,不论是弘扬传统还是开拓创新,都赋予了作品时代生命力,展现出两地艺术家各自的探索和交融。

●●山东书画影响台湾书画艺术发展

台湾光复后,也就是1945年后,大陆和台湾互动交流频繁,特别是1949年后,一批山东书画家去台,在两岸有影响的达30多位,孔德成、李炳南、孙大石、李奇茂、孙家勤、陈丹诚、喻仲林、刘国松等坚守传统,善于探索,从题材上、创作思想上、创作方法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对台湾书画艺术的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孔德成,生于曲阜,字玉汝,号达生,孔子第77代孙,袭封31代衍圣公,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曾任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辅仁大学、东吴大学、中兴大学教授、台湾地区“考试院”院长等职。他复建台北家庙,倡导儒学。于台湾大学中文系、人类学系兼任教授,讲授“三礼研究”“金文研究”“殷周青铜彝器研究”课程。任故宫博物院联合管理处主任委员。为弘扬国粹,与台静农、王静芝、王北岳、吴平等成立“六修书画会”。1964年,被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为首届监事会三位常务监事之一。孔德成书法初从二王入手,后转颜体及北魏张猛龙碑,四体皆擅,且精于甲骨、金石文字。他坚守传统、文以载道的书法理念在台湾影响广泛,在台湾弟子众多。随孔德成一同赴台的李炳南先生也在推广佛教、吟诵的同时研习和推广书法。台静农也有在山东的工作经历,他的书法,行书中参以汉碑用笔,影响了台湾一代人。

孙家勤,字野耘,生于大连,祖籍泰安。曾任台湾水墨画会理事长,得台静农、张目寒两位引见,拜师张大千门下,成为大风堂主人张大千先生的关门弟子,他除了师承古人法度和大千先生技法外还另出新意,将泼墨技法融入画面。孙家勤曾多次率弟子赴北京、上海、四川、江苏等地举办联展,和大陆艺术界人士研讨绘画艺术,为弘扬国画艺术及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台湾的佛教绘画也是传统绘画的主要一支,有不少山东籍画家在这个领域成绩斐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孙家勤,还有董梦梅、夏荆山等。

董梦梅,别号山涛,生于山东高密。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擅长佛像绘画,著有《中国佛教石雕艺术》《董梦梅佛画选辑》《梦梅画集行世》。荣获中国画学会国画金爵奖。

夏荆山,字光桦,楠竹居士,生于山东潍坊,佛教绘画艺术家。其作品既承宋元道释人物绘画工整细致的风格,更在此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探索创新,以遒劲的线条和独特的造型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被称为“佛画艺术大师”,其佛像绘画既如法如律,形神兼备,又道场清净,法相庄严,不仅赢得了佛教信众的欢喜赞叹,也受到两岸艺术界的赞誉。

20世纪中后期,台湾水墨画出现了多元性和创新性的新局面。当时的青年画家们突破传统绘画观念,大胆采用拓、印、贴、撕等新技法,并利用特殊纸张和特殊颜料拓展水墨的表现力。山东籍画家刘国松和姜一涵是这个领域的代表人物。

姜一涵,字雪桥、逸中,籍贯山东昌邑。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曾在美国堪萨斯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任美术考古研究员,中国文化大学艺术文化研究所主任、美术系主任。姜一涵的书画在美国和亚洲受到了很高的赞誉,是台湾现代美术、现代书法的代表人物之一。

刘国松,祖籍山东青州,1949年定居台湾。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后创立五月画会,推动现代艺术运动,随后倡导“中国画的现代化”,提出“模仿新的,不能代替模仿旧的;抄袭西洋的,不能代替抄袭中国的”与“革中峰的命”的鲜明主张。一生创造了五个时期独特的个人风格。曾任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主任,两岸多所重点大学及美术学院的荣誉教授,现任台湾师范大学的讲座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院长,被誉为现代“水墨之父”。

●●鲁台书画艺术交流活跃

两岸同胞心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仰之心,探索、研究、创作、延续书画传统,交流的愿望也从未停止,尤其是两岸的开放和“三通”为书画艺术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有台湾学者曾言,中国传统绘画的影响、大陆现代绘画的影响是形成台湾现代美术风格的重要因素。实际上,纵观台湾书画发展史,中国传统绘画一直是台湾绘画绕不开的主线,两岸经贸、文化往来和人员迁徙以及互动交流伴随台湾书画发展。1980年以后,两岸文化交流频繁、深入,台湾书画更是出现了新的繁荣景象,其中鲁台的文化交流扮演了重要角色。

山东社团组织积极开展鲁台交流。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等文博艺术机构和山东各级美协、书协等与台湾艺术界联系密切,经常举办各种展览、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展览。与此同时,台湾山东籍艺术家也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山东籍台湾艺术家在躬耕台湾的同时,也积极推动鲁台书画艺术交流。

大陆艺术品市场活跃,一方面为台湾艺术家提供了新的舞台,山东是大陆艺术品市场的重镇,台湾艺术家的作品也不断进入山东艺术品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也逐步培养了创作标准。另一方面,台湾艺术的新流派、新作品、新的研究成果也传入山东,为山东的书画家开启了一扇独具宝岛风光的窗。随着《意见》的进一步落实,将为鲁台艺术界同行施展才华、共创未来提供宽广舞台,助力台湾艺术人才来山东追梦、逐梦、圆梦,让两岸同胞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


(作者魏章柱,单位:山东省委台港澳办)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