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两岸颜氏宗亲同祭“开台王”

2024年03月30日 12:09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00多年前,颜思齐用闽南人特有的血性与智慧,开拓了台湾,也让祖地根脉一路从闽南播衍到台湾,这些印证着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不管面临什么状况,我们都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颜氏委员会常务会长颜建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颜氏先人此长眠,风风雨雨四百年……3月22日,大陆颜氏宗亲齐聚于厦门开漳堂,与此同时,台湾台北、台中、高雄、嘉义、彰化等地的颜氏宗亲也来到台湾嘉义水上乡三界埔颜思齐的墓前,两岸颜氏宗亲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祭拜“开台王”颜思齐。

“开台王”颜思齐在海峡两岸民众中享有崇高地位,400多年前,出生于厦门海沧青礁村的颜思齐,带领大批闽南移民入台,他们把家乡的语言,风俗、信仰等带到台湾的同时,也掀起了台湾历史上最早有组织、有规模的群体开垦活动。颜思齐开台伟业彪炳千秋,后被尊称为“开台王”。

“颜思齐开台后,颜氏家族在台开枝散叶,如今台湾有颜氏后裔17万余人,每年两岸颜氏宗亲都会组织公祭活动。”颜建春介绍,自2011年起,厦门海沧颜氏宗亲主动推进两岸颜氏交往交流,深化两岸同根同源共识,连续13年邀请台湾宗亲到厦、赴台祭拜、线上共祭等形式组织颜氏先祖纪念活动49场,以此延续两岸祖缘、血缘、亲缘,系紧两岸情感联结。“这几年由于各方面原因虽影响了两岸宗亲相互往来,但两岸颜氏后人‘跨越’海峡共同祭祖却从未中断过。”

“慎终追远,祭拜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年同祭‘开台王颜思齐’是两岸颜氏宗亲的重要活动。但现在两岸民间交流并不完全顺畅,大陆各省颜氏宗亲无法到台湾,我们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共同祭拜,我很期待两岸民众能自由往来,让两岸同胞都能同时参与‘开台王颜思齐’的扫墓祭典活动促进两岸宗亲血脉交流。”台湾高雄颜氏宗亲会会长颜久曜说。

两岸的颜氏后人除共同祭祖外,还以保留遗迹、兴建纪念园等方式,共同敬仰缅怀颜思齐。2021年,大陆将颜思齐事迹正式写入国家历史教科书,让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更加清晰深刻,进一步揭示了中国人最早经营开发台湾的历史事实,再一次彰显台湾隶属于中国的法理依据,有助于了解颜思齐开发台湾与郑成功收复台湾之间的历史逻辑关系,理解“台湾是中国主权与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

“颜思齐拓垦宝岛台湾的功绩流芳史册,台湾民众把颜思齐当作英雄一般崇敬、颂扬,我们为有这样的先祖而骄傲。他从大陆来到台湾,他的根在大陆,我们的根也在大陆。我们每年都坚持祭祀和宣传活动,也是希望后人了解这段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不忘中华血脉的传承。”台湾颜氏宗亲代表颜文贺说。(记者 照宁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