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西政学子——践行社会责任,守护儿童成长

2024年04月03日 10:23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爱心庄园迎来了一群有爱的客人——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爱翼桥梁”项目团队,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会化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将这群儿童从相对封闭、单一的福利院环境带到复杂多元、充满挑战与机遇的“社会情境”中,培养儿童的社交和独立生活能力,让他们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时更加自信、独立,从而更好融入社会生活。

微信截图_20240403102152

据了解,这群大学生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各个学院,他们带着满腔热情,精心策划了一系列针对福利院儿童的社会化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沟通合作行为体验、社会生活行为体验等多个环节,旨在通过实践体验,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挑战中成长。

活动现场,大学生们与孩子们亲密互动,耐心地引导他们参与各项游戏和挑战。“我是小小工程师”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培养了他们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以便于日后更好参与到社会合作中。

“你画我猜”活动则锻炼了孩子们的口头表达和观察展示能力。我们希望孩子们借此学会表达自身的感觉和想法,并学会在人际交往中察觉并回应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信息,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和成长。

微信截图_20240403102126

“小小科学家”活动提高了孩子们动手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与此同时,让孩子们体会科学探索的乐趣,并引导其了解科学探索背后的社会价值,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意识。

此外,社会生活行为体验即社会集市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大学生们向孩子们介绍集市所有的商品后,孩子们可以凭游戏获得的教育货币到社会集市上挑选、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帮助他们逐步建立独立生活的信心,便于日后更好融入社会。

微信截图_20240403102100

活动最后,成员从合作的概念、意义、做法等方面,以讲解、视频观看等方式,对小朋友进行社会化的理论教育。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还结识了一群新朋友,感受到了来自哥哥姐姐们的关爱和温暖。

团队负责人表示,未来会组织更多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同时也会呼吁更多有为青年关爱需要帮助的儿童,服务社会。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