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瞿秋白主编《热血日报》

2024年04月07日 16:00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热血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也是一份发行时间很短的报纸。

1925年5月,五卅运动爆发。中共中央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行动委员会领导五卅运动。会议同时决定出版《热血日报》,由瞿秋白任主编。6月4日《热血日报》在上海创刊,创刊号报头由瞿秋白题写,魏碑风格,柔中带刚,充满力量。报纸八开四版,每期可容纳约12000字,包含社论、专论、本埠要闻、紧要消息、国外要闻等栏目。

瞿秋白积极投身于《热血日报》的采写编工作中,他曾对友人说:“这个世界有什么公理呢?解决问题的,只有热血!”瞿秋白认为报纸的作用特别大,“这样工作比在大学讲台上有效得多”。因为处在一个战斗的时代,瞿秋白在《热血日报》上发表的文章标题十分抢眼,如第4期上的《中国人不要做外人爪牙》,第9期上的《巡捕房的假证人》等。内容大多短小精悍,几百字,直奔主题、一针见血。如《巡捕房的假证人》只有3段,百字左右。《枪弹究竟应当从那里进去?》全文两段,不到百字。《贼的伎俩》更是一段文,只有70余字。正因文章说了真话,揭示了诸多事件本质,《热血日报》迅速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出版仅10期,销量便达到了3万份之多。每天,全国各地的稿件和来信纷纷涌来,编辑部成了五卅运动的信息交流中心。但6月27日《热血日报》被迫停刊。

《热血日报》共出了24期,笔者在《瞿秋白文集》政治理论编第三卷中统计了一下,瞿秋白以“热”“血”“沸”“腾”等笔名共发表了46篇文章(有学者认为瞿秋白此间为《热血日报》写的社论、评论、新闻、杂感等多达80篇)。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