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赵元任两次回乡

2024年04月07日 16:01  |  作者:周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3年5月31日,81岁的“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回到了阔别35年的家乡常州。当天晚上,市里请他们夫妇看一台90多分钟的具有家乡特色的节目,常州市评弹团演员邢晏芝听闻赵老夫妇回乡,专门从上海赶回常州参加演出。老两口对当晚的节目赞不绝口。

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回到了青果巷旧宅,看着那些自己生活过的建筑,夫妇俩异常兴奋。赵元任激动地用常州方言对他的堂弟说:“这是我小时候住的房子!”“这里是我读书的地方!”他还与在场的亲友一起怀念祖先、谈论家乡风情。

在常州期间,赵元任夫妇每天吃着大麻糕和拌豆腐,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味道。他说:“在美国,要吃到如此鲜美的豆腐,只有乘车到100多公里外的唐人街才能买到啊!”离开常州时,他还特意带了两盒大麻糕,打算带给美国的朋友品尝一下家乡的味道。他还一再表示今后还要回到家乡来走走看看。

时隔8年,赵元任再次回乡圆梦。1981年5月27日,年近90的赵元任带着女儿女婿又回到了家乡常州。家乡领导请他品尝了家乡风味菜。饭后,赵元任为家乡菜挥毫题词:“遍尝天珍之物,当推常州风味。”对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感慨道:“昔日木梳街,如今已变成‘电子街’。我今天吃到了纯正的家乡风味菜,看到了家乡旧貌变新颜,我真高兴啊!”

28日,一行人再次回到了他的故里青果巷。在堂弟卧室休息时,赵元任用风琴伴奏,深情地唱起了《教我如何不想她》。老人家虽已近90,但歌喉依旧那么圆润饱满,声音中饱含着他对家乡的深情,令在场所有的人都为之动容。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唱这首歌。唱完后,他下楼来到儿时住过的屋里,开心地说:“老样子,一点没变!”站在屋前拍照留影时,连声说:“太高兴了!我今天真是太高兴了!”

在游览家乡的东坡公园、天宁寺和花园新村时,赵元任再次赞叹:“我的故乡常州真好啊!今后还要再回常州看看!”遗憾的是,在第二年的2月24日,赵元任因心脏病发作,与世长辞。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