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上“新”提“质”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

——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政协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年04月09日 11:03  |  作者:王潇 吴建伟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上旬,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苏州上久楷宋锦再次亮相,以其匠心独运的宋锦面料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这几年,非遗宋锦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新国潮’背景下市场需求激增,企业始终保持在满负荷生产状态,产品供不应求,到今年7月即将有120台新设备‘上马’,目前国产新机器产能已经提高了10倍以上。”苏州市政协委员、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介绍。虽然才4月,企业接收到的订单已经排到年底。

“好马配好鞍”。非遗宋锦产品“爆红”背后,更是离不开国产新设备的支持。能在1.4米的锦缎上织出800多个连续完整的花型,这是以前的设备做不到的。而支撑这样高难度工作的,是机器内部的4万个轴承,它们也是满满的“中国风”。

在苏州市奕双新材料公司,全新引进了78台日本村田涡流纺纱机高速运作,将实现年产高品质纱线5万吨,预计年产值超6亿元。2021年开始,企业通过有机更新淘汰老旧设备,更新为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纱线生产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涡流纺工艺,机器最高车速可达到550米每分钟,是传统纺纱车速的20-30倍,每月可产棉纱从原来的200吨提升到4000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吴江区政协委员、公司总经理周佳介绍说。

除了有机更新,通过技术创新,纺织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委员企业福华织造有限公司通过与院校进行技术合作,每年开发面料新品500个以上,累计获得有效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近百件。公司还自主研发了白坯、成品自动检验系统,织机监控系统,能源在线采集系统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在公司内部实现了ERP系统的全覆盖。凭借科技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202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高增长。

有了科技创新的加持,“老树”也能发“新枝”。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当下,吴江区政协通过积极深入委员企业走访调研,引导委员企业立足发展实际,通过引入先进技术和创新管理理念,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让纺织这个传统产业不断焕新。

尤其是今年以来,吴江区政协紧扣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目标,把“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有机更新”等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督办,将“夯实‘智改数转’,叠加‘网联赋能’,以数字化助推工业经济提‘智’增效”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为吴江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建诤言、献良策。(王潇 吴建伟 江迪)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