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多功能自贸账户管理办法出台

自贸港金融开放迈出关键一步

2024年04月09日 11:0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了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一线放开、二线按照跨境管理、同名账户跨二线有限渗透”的原则,并对账户分类及管理、业务规则、银行机构准入与管理、监管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将自2024年5月6日起施行。对此,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表示,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也是海南自贸港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的创新突破。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的优化改造,是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重大举措,既体现了制度创新的集成性,通过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更好地支持贸易和投资的自由便利,也体现了制度创新的前瞻性,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先行提供资金“电子围网”,为海南自贸港对标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提供了金融基础。

“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王方宏表示,跨境资金流动的背后是商品和要素的跨境流动,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贸易和投资管理相关要求在金融上的体现。账户作为资金的载体,其规则是各方面管理要求的集中体现。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是海南自贸港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南自贸港金融高水平开放的基础。海南自贸港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既是国内大市场的一部分,又使“境内关外”具有国际市场的特征,需要同时实现跨境资金流动和与内地资金流动的自由便利。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建立起了资金“电子围网”,在保持境内普通账户资金与内地流动自由的现状下,实现了资金“跨一线”与境外流动的自由,同时对港内机构的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与港内同名人民币结算账户之间的资金往来按照“负面清单+额度管理”原则实行有限“渗透”,搭建起了港内机构两个账户之间资金流动的便捷通道,为推动海南自贸港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提供了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支撑。

“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王方宏认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资金依法“跨一线”自由划转没有币种限制,“跨二线”流动仅限于人民币,并且EFE账户与自贸港内的境内同名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之间按照“负面清单+额度管理”的原则实行有限“渗透”,基于贸易和投资的实需为人民币跨境流动提供了更加自由便利的新场景,有助于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关于风险防控的原则要求。金融开放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王方宏表示,“管理办法”明确,初期开立EFE账户的自由贸易港内机构原则上限于确有对外贸易投资真实业务需求的优质企业,未来结合业务开展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扩大范围。这既是聚焦推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的需要,体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是小步先行再逐步推广的稳妥之举,是落实“总体方案”中“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要求。“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在‘一线放开’的同时,明确了‘二线按照跨境管理’,形成了‘电子围网’,能够对境外市场风险有效隔离。在‘同名账户二线有限渗透’的风险防控上,借鉴成熟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模式,实施可调节的宏观审慎管理,以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和流入/流出杠杆率确定港内机构同名账户双向划转净流入/净流出的额度上限,并以负面清单方式明确资金用途,既体现了高水平开放的导向,也给予经营主体以明确预期,还让金融监管机构能够根据市场形势动态调节相关参数,防止跨境资金流动对境内金融市场的冲击。”王方宏最后说。(记者 李元丽)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