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2024年我国经济实现5%左右增长目标可期

2024年04月09日 11:0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2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从外部看,全球市场需求回暖,国际贸易景气度回升,中国外贸出口增速回升;从内部看,宏观政策进一步加码发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所增强。初步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左右,较2022—2023年同期平均水平提高0.2个百分点。”4月1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样指出。

预计二季度GDP增长5.1%左右

在国内外多重困难挑战交织背景下,疫后中国经济恢复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特征。202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从外部看,全球需求回暖,国际贸易景气度回升,有助于中国出口增速回升。从内部看,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消费表现好于预期,制造业投资加快增长,生产稳定修复,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宏观政策进一步发力,2023年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已全部下达,2024年拟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货币政策降准0.5个百分点、调降5年期以上LPR25个基点。初步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左右,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较2022-2023年同期平均水平提高0.2个百分点,但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增长率水平。

展望二季度,中国经济恢复情况将主要取决于内生增长动能、国际环境变化、宏观政策力度与效果三个因素。在增长内生动能方面,消费将继续发挥中国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服务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新质生产力持续培育。在国际环境方面,全球库存周期进入补库阶段有利于外需动能增强,叠加上年基数偏低,出口回暖趋势有望延续。但外部环境依然偏紧,仍需关注国际政经格局变化给外资外贸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宏观政策方面,根据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财政政策将明显加力,综合使用赤字、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等多种政策工具,有助于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拓展内需增长新空间,预计将拉动GDP增长约0.56-0.9个百分点,有望形成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综合来看,预计未来中国经济景气度有望小幅回升,2024年二季度GDP增长5.1%左右,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左右。

消费潜能释放+稳增长政策发力推动物价回暖

2024年以来,物价水平延续低位运行。1-2月,CPI和PPI分别上涨0%和下降2.6%,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2月翘尾因素分别影响CPI和PPI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CPI方面,元旦、春节等假期激发居民消费需求,食品、服务等价格上涨,推动了CPI同比从1月的下降0.8%回升至2月的上涨0.7%。需注意的是,2月CPI同比涨幅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受春节错月的低基数影响。此外,居民消费价格回升缺乏持续性。当前居民消费需求表现出“节假日强劲但节后回落”的特征,居民消费价格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受此影响,2024年春节后,猪肉、旅游服务等价格明显回落。截至3月27日,猪肉批发价较2月最高值回落11%左右。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后(2月20至26日)与春节期间相比,机票均价降幅约20%,相同统计口径下较2023年降幅扩大12个百分点。PPI方面,一季度以来建筑业施工进程明显放缓,2月建筑业PMI较上年末回落3.4个百分点,钢铁、水泥等主要工业产品需求减少,相关行业价格明显下跌。2月PPI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工业产品价格仍较低迷。

展望二季度,中国物价水平将逐步回升。一是猪肉去产能压力仍存,但基数回落影响下猪肉价格对CPI同比下拉影响减弱;二是居民服务消费需求潜力继续释放,消费品以旧换新刺激传统消费,核心CPI有望继续回暖。一方面,虽然中国居民服务消费逐渐向疫情前水平恢复,但2023年中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支出相较于疫情前水平仍有大约6.2%的差距,并且服务消费支出比重尚低于疫情前水平。未来居民收入、预期改善将推动服务消费进一步恢复,进而推动服务消费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有望释放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需求,带动交通工具、家用器具等消费品价格回升;三是财政政策适度加力将拉动工业产成品需求。2023年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已在2024年2月全部下达完毕,同时5000亿元新增PSL已于1月份投放完毕。2024年,中国地方专项债规模提高至3.9万亿元,同时拟发行1万元亿超长期特别国债用于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随着财政资金逐步落地,建筑业项目施工和制造业产能扩张将拉动各行业产品需求,PPI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内生增长动能具有稳定支撑

2024年以来,工业生产和投资持续恢复。虽然春节假期延长放缓了生产节奏,但工业生产运行整体平稳,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前2个月,制造业投资呈现以下结构性特点:一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驱动下,高端制造业国产化替代推动相关产业加快布局。二是民间制造业投资保持活力。近年来,民间制造业投资重心向中游机械设备制造业聚集,叠加国内设备更新和国外电机类产品需求增长,民间制造业投资保持向好态势。

展望二季度,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支持下,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本轮消费品以旧换新主要聚焦于汽车、家电和家装等领域,将释放居民大宗消费需求。设备更新改造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推动钢铁、有色、石化、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生产设备、用能设备等更新。一方面,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将直接拉动传统制造业设备购置和改建投资,并提高相关装备制造业企业扩大生产意愿;另一方面,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激发汽车、家电等消费热点,驱动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等行业扩大产能。特别是中游装备制造业的实际投资需求大,对制造业整体投资拉动作用大,具有较大增长空间。首先,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装备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原材料行业的营业收入和产业利用率增速均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设备购置需求较强。其次,从各行业设备购置支出在本行业和全部制造业投资中的相对规模来看,中游装备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设备购置金额占本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全部制造业设备购置投资的比重较大,具有较大设备购置规模和潜力,设备更新改造对其投资的拉动作用越强。据测算,本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政策有望拉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左右。

外需回暖助力出口开局良好

2024年1-2月,中国出口金额为5280.1亿美元,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15.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为125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扩大20.5%。国际需求回暖是出口增长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全球贸易景气度明显回升,世界贸易组织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国际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为100.6,较去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全球生产稳步复苏,制造业逐渐从疫情后的疲弱状态中恢复。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和主要产品出口均有所改善。从主要贸易伙伴看,2024年1-2月,中国对美国、欧盟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5%、-1.3%,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26.8、11个百分点;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6%,增速虽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扭转了去年四季度的负增长态势;对俄罗斯出口增速高位回落,但仍保持12.5%的较快增长。从主要出口产品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大幅提升。

展望二季度,出口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一是美国或将开启主动补库存周期,带动全球贸易景气回升。二是中间品贸易有望为中国出口提供新动能。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中间品贸易新增长点。出口型新兴经济体是中国中间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近年来,其出口产业链对中国中间品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未来,国际需求持续回暖带动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提升,中国中间品出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三是出口价格拖累因素缓解。2023年中国出口价格指数平均下降12.9%。2024年以来,国际贸易景气度回暖、国际航运局势趋紧,出口价格或将回升,价格因素有望支撑中国名义出口增长。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二季度出口同比增长6%左右。

尽管出口增速有所改善,但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仍在上升,将对中国外资外贸产生影响。需要关注以下几个因素: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仍有不确定性,持续的高利率环境抑制国际投资活跃度。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缘政治因素使外商投资动力下降;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战略、“友岸贸易”驱动下,全球价值链“碎片化”“短链化”趋势加强。(记者 李元丽)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