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杭州余杭:体验民俗文化 共筑民族团结

2024年04月09日 11: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天到来,万物复苏,踏青赏花成为人们向往的户外活动。为深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民族间的团结和谐,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沿山河社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节日•忆清明”踏青活动,吸引了辖区内各民族人士的热情参与。

1

此次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通过踏青、拔河、放风筝、荡秋千、插柳、品青团等多种形式,让参与者们深入了解和体验清明节的传统习俗,感受春天的美好与生机。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前往风景秀丽的西溪湿地,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欣赏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享受着春日的温暖与惬意。

到达西溪湿地后,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两支队伍分别由不同民族的居民组成,他们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展现出了民族团结的力量和风采。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随后,大家纷纷放飞手中的风筝,让五彩斑斓的风筝在蓝天白云中自由翱翔。放风筝作为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不仅锻炼了身体,更传递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围坐在草地上,用柳枝编织柳帽,体验清明插柳戴柳的传统习俗。同时,社区志愿者还为大家准备了美味的青团,让大家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的最后,大家一同前往五九批示纪念馆,聆听解说员的讲解,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这次活动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我今年刚来杭州,今天是我第一次放风筝、第一次吃青团,甚至第一次知道插柳戴柳的习俗,跟这么多民族同胞在一起搞活动,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来自贵州的苗族姑娘说。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增进了民族间的交流与团结,更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红色精神的伟大。

未来,余杭区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通过举办节庆活动、民族文化展示等方式,增进了解与友谊,努力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