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直播带货须说清“谁在带货”“带谁的货”

2024年04月10日 11:16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7月起实施,对消费热点问题作出新规范

直播带货须说清“谁在带货”“带谁的货”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预付式消费、直播带货等热点问题做出规范。昨天,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柳军介绍,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一部配套行政法规,《条例》起到了承上启下、辐射带动的作用,在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发展历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明确直播带货“人人有责”

“近五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增长10.5倍,同时,投诉举报的增幅高达47.1倍,明显高于传统电商,说明发展和规范还不平衡。”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介绍,针对直播带货的虚假营销、货不对板、退货困难等问题,《条例》作出了新的规范。

在强化信息披露方面,《条例》规定经营者通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提供商品服务的,应当在其首页、视频画面、语音、商品目录等处以显著方式标明或者说明其真实名称和标记。况旭强调,直播带货必须说清楚“谁在带货”“带谁的货”,这是营销的前提和底线。

在完善平台管理方面,《条例》规定,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明确消费争议解决机制。发生消费争议时,直播平台经营者应当根据消费者的要求提供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相关信息,以及相关经营活动记录等必要的信息,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权,切实改善售后体验。

在规范营销行为方面,《条例》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发布的直播内容构成商业广告的,应当依照《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履行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或者广告代言人的义务。《条例》通过将规范性文件《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中的相关内容上升为法定义务,明确了平台、直播间和主播“人人有责”。

首次规范“大数据杀熟”问题

虚假营销、“大数据杀熟”、自动续费、退款难……这些是伴随平台经济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的新问题。去年全国网络消费诉求占全部诉求的56%,成为影响消费者获得感的重要因素。

柳军介绍,针对网络消费存在的问题,《条例》为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规定。一是禁止“刷单炒信”,二是禁止“强制搭售”,三是禁止“大数据杀熟”,四是规范“自动续费”,五是保障“无理由退货”。

其中,在禁止“大数据杀熟”方面,《条例》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同一商品服务在同等交易条件下设置不同的价格或者收费标准。这也是我国在行政法规中首次对差异化定价进行规范。

在规范“自动续费”方面,柳军表示,现在网站和App的各种付费会员越来越多,有的首月优惠、次月高价,有的默认勾选、擅自扣款,还有的跳转了五六步都没法取消,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条例》规定,相关经营者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前,分两次以显著的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同时还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的选项。

赋予消费者合同解除权

况旭介绍,规范预付式消费也是此次《条例》立法的一个重点,主要从设立书面合同、强化按约履行、明确事中告知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经营者的义务。

其中在设立书面合同方面,《条例》规定,经营者应当与消费者订立书面合同,约定商品或者服务的具体内容、价款或者费用、预付款退还方式、违约责任等事项,通过书面合同的形式,强化对经营者遵守承诺的约束,降低消费者维权时的举证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经营者降低质量、偷工减料、服务缩水等情形,《条例》首次赋予了消费者合同解除权,而且经营者要退的不仅仅是预付款的余额,而是要根据合同履行情况和违约情况来定。

此外,即使经营者没有主观的过错,也将导致合同无法履行或者显著增加消费者履行成本的,《条例》同样也赋予了消费者合同解除权。

需要强调的是,《条例》为预付式消费设立了专门罚则,明确由各有关行政部门进行处罚。对于预收费用后卷款跑路的,还将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记者 吴娜)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