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真菌毒素合成新模型助力绿色防控技术研发

2024年04月10日 15:24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0日电(记者 高志民)禾谷镰孢菌侵染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引起玉米穗腐、茎基腐和小麦赤霉病、茎基腐病等重大真菌病害,造成粮食严重减产;该病菌还可产生真菌毒素,对人畜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粮食作物真菌病害监测与防控创新团队研究出可以调控真菌毒素合成等毒性基因转录抑制的分子机制。此研究成果为科学绿色防控禾谷镰孢菌病害和治理真菌毒素污染提供了新药靶和理论支撑。

研究发现,禾谷镰孢菌组蛋白甲基化修饰阅读器蛋白BP1负调控致呕毒素合成基因的转录。采用细胞生物学动态定位观察等技术发现,阅读器蛋白BP1发生液—液蛋白相分离,进而介导组蛋白甲基化修饰的识别。研究揭示了禾谷镰孢菌组蛋白甲基化修饰阅读器蛋白通过发生相分离,实现调控真菌毒素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阐明了其调控致呕毒素合成等毒性基因的转录抑制分子机制。因此,深入解析禾谷镰孢菌致病和毒素合成调控机制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基因组生物学(Genome Biology)》上。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