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节水中国行”走进陕西——

三秦大地的节水答卷

2024年04月11日 10:59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横渠镇风池村果宝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梅(4296520)-20240411105251

横渠镇风池村果宝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梅芳使用手机操控智能化浇灌系统

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陕西省,虽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但水资源供需矛盾却十分突出: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19.6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061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098立方米的50%;亩均水资源量929立方米,为全国亩均水资源量1545立方米的60%;关中、陕北两大区域,占全省65%的国土面积、78%的人口、85%的经济总量,水资源总量不足全省的30%……

水资源紧缺一直是困扰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题之一。如何破解水资源严重紧缺的难题?日前,记者跟随“节水中国行”采访组走进陕西采访,看三秦大地的“节水经”。

工业节水:减排降损

夕阳下,湖面波光粼粼,几只黑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湖中自在游荡,这不是公园,而是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厂区一景。

“这里的水都是回用水,我们的中水管网覆盖各个非生产用水点,厂区绿化、室外卫生清扫、路面洒水等用水全部使用中水。”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忠林告诉记者。

“啤酒饮料行业是用水大户,水资源比较珍贵,要最大限度地用好水,就是要挖掘生产系统节能潜力,确保啤酒单位水耗、综合能耗等指标稳定下降。”李忠林表示。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在水处理车间建设了水处理浓水回收系统、在糖化车间安装了糖化泵群机封冷却水循环利用系统、锅炉房有冷凝水回收利用系统、在发酵清酒环节装了发酵清酒刷新水回收利用系统、污水站则使用中水回用系统,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会有回收利用系统的设备存在。

有了这些节水“利器”,公司节水成绩单更是可圈可点。

“一般啤酒企业的用水单耗达到4-5立方米/千升,简单来说就是生产一瓶500毫升的啤酒需要用2000-2500毫升的水。而经过节水设备的持续升级改造,企业的用水单耗指标逐年下降,从2022年的3.48立方米/千升降到2024年2月的2.61立方米/千升。”李忠林说。

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的实施,2023年公司累计节水约15.6万立方米,综合节约成本170万余元。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和“国家级水效领跑者企业”的荣誉。

工业是经济“压舱石”,也是节水“排头兵”。陕西省严格用水定额执行,从严核定规划和建设项目取水用水规模,严控高耗水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开展水资源循环化改造,推动再生水利用。目前,全省建立计划用水单位台账7011户,实现全省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

数据显示,2023年陕西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9.21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2.3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9.91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9.23%。

农业节水:节流增效

正值春灌时间,在位于石头河水库灌区的青化万亩节水示范园,记者看到,露天的猕猴桃植株和设施内的车厘子植株正在喷灌下享受阳光雨露。

青化灌溉站站长李唐磊告诉记者,灌区设施灌溉面积3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29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0.35万亩,灌区干支渠总长191.22公里。近年来,灌区大力推进农机设备数字化,打造数字化灌溉泵站,实现了农业用水科学调控、精细管理,助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通过膜下滴灌技术、水肥一体化,大大加强了农业节水,目前整个灌区骨干工程衬砌率100%,完好率98.9%,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6,实现了精准灌溉、精准施肥。”李唐磊说。

横渠镇风池村果宝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梅芳告诉记者,以前浇灌需要大量人工,人工费是最大的种植成本。现在用水肥一体化智能浇灌设备,手机App就可以远程操控灌溉,查看墒情数值,还可以根据墒情设置浇水时间间隔,到时间灌溉系统就会自动运行,省时省力还省水。

在石头河水库灌区,还强化工程节水,实施渠道混凝土衬砌防渗技术和梯形断面改U型断面等节水技术,大力发展低压管道灌、喷灌,推广微喷灌、滴灌,全覆盖建成标准化灌溉渠道计量设施334处,改造干支斗渠213公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以上。灌区被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为灌区水效领跑者。

近年来,陕西积极推广农业节水增效新模式,在40个县区建设78个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初步形成了小麦玉米喷灌微喷灌,马铃薯膜下滴灌,果树蔬菜水肥一体化,蔬菜棚面集雨回灌,冬小麦宽幅沟播等一批绿色高效旱作节水技术模式,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16万亩。

数据显示,陕西省农业用水系数达到0.5833,用水效率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生活节水:节能实惠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个网红浴室,不仅能洗澡还可以健身、喝咖啡,同学们戏称:“不能喝咖啡的健身房不是好浴室。”但吸引同学们前来打卡的还不是功能齐全,主要是这里用水少且价格美丽。

“原来的浴室是自己经营,通过天然气锅炉加热,学生洗澡按1.5元/次收费,用水方式较为粗放,再加上缺乏有效的节水技术措施,造成水资源浪费。而且浴室的条件也有待改善,学生们都有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化小峰说。

2018年,学校购买公共服务进行公开招标,以合同节水的模式管理浴室。“高校是用水大户,供热设施、设备比较传统,而且学生对洗浴的环境也有需求,所以公司才加入进来。”陕西和风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叶海滨介绍。

化小峰告诉记者,南校区浴室改造前日均用水量450立方米,改造后日均用水量140立方米;改造前学生洗澡人均每次用水90-120升,改造后学生洗澡人均每次用水30-50升,根据统计,全校三个浴室年节水约21万立方米,按市场运行价格在80万元左右。

“现在洗一次澡只需5毛钱,还能顺便健身,特别实惠。”一个刚洗完澡的学生告诉记者。

走进西安华府御园小区,随处可见小朋友画的节水宣传画。社区内的幼儿园通过向小朋友灌输节水知识,带动了家庭节水意识的提高。

该小区物业经理雷敏丽指着小区雨水收集池说:“我们小区每栋楼都配有落水管,收集雨水一部分用于绿化灌溉,另一部分用于人工湖蓄水,现在这里‘推门见绿’‘水系萦绕’,很多周边小区居民都来这里散步休息。”

通过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陕西省走出了一条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探索之路。(记者 王菡娟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