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进入杨柳絮“飞舞期”

治理同时也要尊重

2024年04月11日 11:0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近日,北京、河北等北方省市陆续发布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提醒容易过敏人群加强防护。

杨柳飞絮与天气密不可分,温度是决定始飞的首要因素,一般只有平均气温超过0℃才能促进杨树发育。

从每年的1月开始计算,当平均气温超过0℃的气温数值累加起来总和达到480℃,一个地区的杨柳絮就可能进入始飞期。进入始飞期后,光照、湿度及风速等因素会影响飘飞强度,风力在2至3级、相对湿度小于40%的天气条件利于杨柳絮飘飞。

在具体区域,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在一周左右。在飞絮期,每天的10时到16时为高发时段。

据了解,受气温持续偏低影响,今年京津冀一带杨树、柳树的生长发育进程较常年同期缓慢。总体来看,“四月雪”飘飞时间较常年要偏晚3至5天。

截至目前,河南大部、山东南部、河北南部等地的杨柳絮已进入盛飞期;河北中部及京津一带、山东东部将于4月中旬陆续进入盛飞期;山东半岛及山西中部盛飞期略晚一些,为4月下旬;而山西北部以及河北北部则要到4月下旬以后才会进入盛飞期。

目前各地园林绿化及有关部门也在及时采取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如对树木进行适度修剪,减少杨絮花的数量;采用“冲、喷、扫、注”等四步作业法,用高压水车喷淋和雾炮车加速沉降,对雌株体花芽注射抑制剂减少来年花芽分化等。

需要提醒的是,杨柳飞絮是杨柳树种子传播和繁育后代的一种生理现象,是植物自然生长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结果。作为北方许多地区生态绿线的骨架树种,杨柳树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承载着许多文化内涵与乡愁。

专家建议,要尊重自然规律和植物习性,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在积极降低危害的同时,用保护和宽容的态度对待杨柳絮的产生。

为解决杨柳絮飘飞对生活造成的困扰,专家建议做好个人防护:如外出佩戴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纱巾等;户外锻炼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进行;居家期间注意关闭纱窗;外出回来后,及时用清水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和口腔等。此外,因为明火会引燃飞絮造成火灾,应严禁乱扔烟头,注意消防安全。(记者 王硕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