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广西:“邮”情助春耕

2024年04月11日 14:3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茶韵绵长,春山在望。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的近三千亩生态茶园里,一畦畦茶树焕发新绿,沿着田埂渐次铺开,在春雨的滋润下青翠欲滴。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这里孕育了“中国早春第一茶”——三江早春茶。

因茶而美,更因茶而富。山上采茶、院里炒茶、网上销售,守着自家茶园和老房子改造而成的民宿,杨培主一年收入超过20万元,“绿叶子”成了“金叶子”。

今年采茶,杨培主多了帮手。

广西邮政的工作人员一同走进茶园,不仅帮助茶农采摘茶叶,还通过邮政渠道直播销售三江早春茶。“邮政直播有流量、有销量,新采的春茶已经卖得七七八八了。”杨培主欣喜地说。

在南丹县巴平村,这里因壮丽的梯田景色越来越被公众认识。因“南丹巴平米”,当地素有“南丹粮仓”之称。

“老乡,你要的化肥我们送来了。”村口一辆绿色邮政货车驶来,工作人员接力将化肥搬下,整整齐齐码到了农户屋中。“你们的化肥我们用得放心。”南丹县巴平村村民黄榜阳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赞不绝口,“年纪大了,你们邮政能把化肥送到我们家门口,可是解决了大问题。”

好口碑来之不易。“有时间我们就去‘跑田’,一块块地挨个跑,多次走访种植大户,了解农作物生产和春肥需求情况。”南丹县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经理莫文章说,虽然辛苦,但颇有成效,种植户们对邮政的农资产品很感兴趣,不少人过后打来电话咨询。

据记者了解,春耕备耕工作启动以来,广西邮政充分发挥渠道和网络优势,想方设法打通农资到村等堵点卡点,搭建起直达地头的“绿色农资通道”。不仅为种植户遴选适合广西农作物的农资产品,还为种植户、合作社等提供“农资销售+配送+农技培训”一站式种植服务。

山路百转千回,驱车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摆岭村。因地处偏僻之地,虽距离赫赫有名的龙脊梯田不远,但这里还是静谧的村庄。过去村民往往依靠种植罗汉果为生。这些年,通过引进新品种,百香果产业方兴未艾。

在两层木楼的村委会中,村党支部书记潘元秋正和龙胜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于晓华一起统计村里种植户今年无人机喷洒农药的需求。

这里地处山区,田间坡度大,一般请人施肥打药不仅花费很高且工效很低。2023年,桂林市邮政公司为助力乡村振兴采购了一批无人机,提供给农户施肥使用。“两个半天就完成了整个村的施肥,比人工劳作方便太多咯!”潘元秋说,“去年我们的百香果供不应求。今年村里扩大了百香果种植面积,更需要这项服务了。”

杨良勋是龙胜县邮政公司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下一步,我们的思路是引进好的企业,做好深加工,把百香果的附加值提起来,通过我们的服务帮助农户维护好销售渠道,比如可以利用电商平台做好线上销售。”杨良勋说。

不负农时,春色新启。在一幅春耕图中,“邮政绿”正成为最美“底色”。(记者 王硕)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