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证照同步发 准入即准营

——江苏灌云县政协委员力促开办企业便利度新跃升

2024年04月12日 10:07  |  作者:清歌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太方便了!存款的时候顺便就办理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近日,江苏省灌云县第一套“准入即准营”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在灌云农商银行胜利支行网点被交到了申请人方女士手上。

80后的方女士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今年春节后,她就筹划开办一家书店,但因担心手续繁琐,所以迟迟未开展证照申请工作。据方女士介绍,当时只是到银行办理存款业务,无意间看到银行设置了“农商·苏服办”家门口的政务大厅区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咨询了一下,没想到只用了半天的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

近年来,灌云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打造“云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在全市率先完成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同步“个转企”改革,实现个体户转型企业一键升级。开办企业便利度的不断攀升,得到经营主体的真诚点赞。

但据部分市民反映,一些堵点、难点问题还是时有出现,仅靠窗口工作人员的解释和指导,延时和不能得到解决的难题还存在。

今年3月初,县政协委员、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龚志峰经过一周窗口蹲点后,组织界别政协委员赵丽、刘丽霞就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等问题进行采集。与此同时,县行政审批局还通过微信向全县各界开展了行政服务“堵点难点大征集”活动,280名政协委员在群内获悉这个活动后积极响应,仅5天就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结合大家的建议,县行政审批局趁热打铁,邀请12名政协委员进行协商议事。

体育界别的赵兴军委员建议:把办理经营许可证和办理营业执照的流程进行优化,集成申办材料收集,统一收件、分散办件、统一出件。文艺界别的施永琪委员认为,对因群众政策把握不准、按政策要求不允许经营的事项,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减少“准入不准营”带来的麻烦。教育界别的李波委员建议“政银合作,家门口的政务大厅”开设到银行各网点,为办理营业执照的群众提供便利……

大家建言献策,讨论热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到场的审批窗口各负责人高度重视,一边记录,一边回应委员的建议。

委员们的数十条建议让这次协商议事活动收获满满。龚志峰表示,针对企业证照分离带来的多次跑、多头跑这一实际问题,着力在“准入即准营”上探索提升便利度的新路径。在原有“政银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核发由“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据悉,灌云县行政审批局目前已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烟草局、文广旅局等多家单位开展合作,首批推出十余项“准入即准营”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开办企业便利度又有了新的跃升。(清歌 江迪)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