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扬帆启航正当时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记事

2024年04月12日 10:16  |  作者:陈小艳 通讯员 姜玉兰 胡四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由青岛松本造船有限公司制造的72英尺大帆船将亮相2027-28赛季,这不仅会给选手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会为帆迷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近日,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的2023-2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起航仪式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创始人、主席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满怀激情地透露道。同样欣喜不已的还有青岛九三学社社员们。

“我们与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正在洽谈合作,由于涉外政策法规存有盲区、涉外金融风险难以规避等问题,目前双方迟迟无法达成共识。”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后,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举办企业家社员座谈会,九三学社社员、青岛松本造船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飞在座谈交流中坦言。而在社市委会的统筹安排下,社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签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构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持续强化外向经济发展的法律服务供给,在市区设立了青岛涉外法务中心,在上合示范区搭建了‘法智谷’,可为公司提供法律、税务、商务等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法律专委会秘书长、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段文彬介绍道。

“鉴于签约须以英镑结算,且当下国际汇率市场波动较大,可借助期货等方式对冲风险。建议密切关注近年来的海运周期与运输费用,把交货地点定在英国朴次茅斯的冈沃夫码头。”社市委会科技金融专委会副主任、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高级研究员邵长恒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对于如何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九三学社市委会科技金融专委会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黄新颖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着手:坚持汇率中性原则,通过锁定成本的方式确保企业利润;可以通过预收预付、开立远期信用证融资等方式规避风险;运用汇率保值产品,包括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及其组合等金融工具对冲风险。

一场场专项政策对接、一件件法律问题解读、一次次金融风险分析……在社员们的群策群力助推下,青岛松本造船有限公司与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终于成功签约。

据悉,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航海赛事活动之一,此前比赛使用的都是统一船型克利伯70英尺大帆船。按照合约,青岛松本造船有限公司将制造14艘克利伯全新第四代72英尺大帆船。此次克利伯大帆船实现中国制造,不仅有助于推动游艇帆船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将带动周边农民50余人就业,每年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政府增加土地、厂房等租赁性收益30余万元,赋能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姜玉兰 胡四春)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