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夯实底层技术 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5日 11:05 | 作者:常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谆谆嘱托发人深思。

新质生产力是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其内核是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从半导体行业发展历史来看,创新的首要关键是把基础研究的成果和实际应用、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高效的成果转化,发展和夯实产业底层技术。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底层技术包括半导体高质量材料制备、先进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方法、革新的计算架构和人工智能算法等,半导体产业底层技术决定了芯片制造的水准。近年来,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带来许多过去无法想象的变革,可能颠覆或提升许多传统产业,同时衍生许多新产业。人工智能技术的硬件基础主要是半导体芯片,以处理视频的Sora模型为例,相比ChatGPT等基于文本的语言模型,其算力需求增长了约1000倍。国外机构测算,如果Sora模型要达到ChatGPT的训练量,大约需要调用6至7万张英伟达H100显卡。因此,未来决定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的关键,还是在于半导体芯片的底层技术。

经历近40年的发展,我国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但底层技术尚显薄弱。在高质量材料制备、大规模集成工艺、芯片可靠性研究等方面着力不足。半导体底层技术投资周期长、回报慢、风险大,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无论芯片类型如何迭代更新,其设计制造总离不开底层技术的优化整合,底层技术的发展不可忽视。可以通过财政补贴政策引导产学研联合攻关。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人才是推动科技进步、实现技术创新的关键因素。我们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培养模式,在教学中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鼓励和加强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我们要继续优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我们也要继续推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国际交流中学习成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实现国际国内市场良好的双循环。

我国在建立了全产业链条的同时,拥有庞大的人才基础。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必将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不断取得突破,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作者常凯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