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找准高校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发力点”

2024年04月15日 13:41 | 作者:王成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教育、科技、人才大融合的枢纽,是孕育未来技术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源头活水,理应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高教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体制机制,搭平台、聚人才、抓项目、谋突破,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完善学科更新机制,建设一流学科。学科建设在高校各项事业中居于龙头地位,是一所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标志。高校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最关键的底层逻辑是推进学科更新。不能新瓶装旧酒,只有寻求突破点,才能成为引领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源头活水。要大力推动学科更新,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推动学科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在支撑引领未来技术、未来产业的过程中发展新质生产力。

二是完善人才的激励机制,引育一流人才。人是生产力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性意义的能动主体,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引育一流人才是高校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一要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有的放矢培养一批基础学科紧缺人才。二要多措并举抓好人才引育。抓好以才引才、平台引才、网络引才、服务引才工作,优化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探索构建“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大师+团队”等人才梯队建设模式。三要进一步加大海外引才力度。抓住后疫情时代国际人才转移的历史机遇,通过设立海外人才专项、人才特区等方式,引进并重点地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或来华创业。

三是完善科研体制机制,构建一流组织。高校不同于政府机关,科研创新的组织上应该更加灵活。一要构建完善校级层面的有组织科研工作决策机制,统筹规划学校有组织科研发展战略、有组织科研机构建设和资源配置。二要积极探索科研管理的组织重构与职能优化。统筹汇聚校内外相同或相近的重大共性科研创新平台,结合学科优势,谋划高水平的国家级实验平台建设。三要打造科技创新联合体。探索建立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的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科学中心,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其中,联合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力量,围绕国家战略性科技选题“同题共答”“揭榜挂帅”。

四是完善产学研合作的共赢机制,作出一流贡献。高校要树立“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大学办大学,打开大门办大学”的开放办学理念,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政产研学用深度融合,在支撑引领传统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和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作者王成斌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