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锚定绿色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5日 13:40 | 作者:张振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围绕绿色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交四件提案,具体涉及化学储能电池安全回收处置、长时储能政策、轨道交通空调工质替代和新农村建设建筑节能。下面与大家分享我关于绿色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些想法和经验。

首先,要立足本职,寻找小切口。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抓手,为生态文明建设赋能,实现促进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在具体实践中,要注意切口与政策、需求相结合。

我是研究能源的,新能源发展需要发展新型储能技术。因此,我提出要给予新型本征安全大规模长时储能技术公平的市场待遇,让新型储能技术享受与抽水蓄能同样的电价政策,促进储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同时,发展储能要兼顾安全和绿色。目前,现有装机容量最大的是化学储能电池,电化学电池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金属材料的剧烈化学反应。当电池元件寿命耗尽时,如果随意处置,会对环境、水体等造成污染,电解液中也含有有毒化学成分。此外,退役后的电化学电池作为化学产品,如拆解、运输、储存不当极易发生危险,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我提出,要通过立法,明确退役化学储能设施回收处置的主体责任人,明确项目建设方、运营方的主体责任,落实“产权归属方是回收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计提化学储能设施回收处置的准备金(基金)制度,预防相关储能设施寿命结束后找不到责任主体。针对化学电池爆炸事故频发、装机到退役处置周期长的特点,建议参考电梯维修基金的做法,在化学储能设施建设同时,建立化学储能设施回收处置基金,专门用于化学电池储能设施退役后的规范回收处置。

其次,要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针对绿色发展与培育新质生产力,我带队完成民进中央“长江大保护船舶码头污染治理”的全程调研,重点调研了武汉和九江两市;针对新能源发展,我自主调研了新疆哈密、巴州、和田、喀什、“乌昌石”区域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二师、八师、十三师等系列新疆兵地单位,也调研了陕西、宁夏、山东、江苏、上海、浙江、广东、湖南等省(区、市),与地方政府、政协、能源主管部门以及能源企业进行深入的交流,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提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调研,积极履职,为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作出贡献。

(作者张振涛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