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以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5日 13:41 | 作者:齐向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作为科技界政协委员,我将继续把科技创新当成“主引擎”,夯实基础研究,主动投身关键领域和通用领域创新,在发展网络安全新质生产力方面抢占先机。

一是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把务实建言献策当成一项长期重点任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来,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国家重大战略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有价值的实地调研,通过提交提案、参与专题讨论等形式,为相关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和建议。

二是重视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加快培育和布局新质生产力。当前已经吹响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号角。这不仅为科技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也为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抓手。一方面,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开展不同主体间的合作与协同创新;另一方面,要推动科技创新与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广泛应用,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动力和新机遇。

三是努力打造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人才结构,打好生产力跃升“持久战”。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生产力跃迁的源头活水,行业企业、高校院所相互“破壁”,才能让人才这股活水持续涌流。委员们要根据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探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协同育人的教育共同体,打通科技与教育、教育与产业、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壁垒,提高各类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推动创新链与人才链进一步融合。

(作者齐向东系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