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

2024年04月15日 13:51 | 作者:李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早在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就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并重点阐述了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些精神构成了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内涵,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

郭永怀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在核弹、原子弹、人造卫星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山东威海,有个“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陈列着从威海荣成走出的我国唯一一位牺牲了的“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一生的事迹。馆内分七个板块,分别以“荣成之子、潜心求学;扬名海外、毅然回国;‘两弹一星’、功勋卓越;家国情怀、大师风范;以身许国、壮烈牺牲;怀瑾佩瑜、爱在天际;高山仰止、永远怀念”为题,进行了系统介绍。这里还有郭永怀工作过的单位赠送的实物模型,包括原子弹、氢弹、火箭和人造卫星模型。篇篇文字、个个实物、张张照片、部部影像,为我们生动再现了郭永怀为国奉献的一生。

国内设置纪念郭永怀的场所有一些,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力学所、青海海北的原221基地、四川的九院都展示过他的事迹,但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科研人员产生“前辈是楷模,吾辈更需努力”的强烈思想共鸣,为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良好风尚,我们要多写写科学家的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这种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作者李萌系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