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切实发挥新质生产力在产业进步中的作用

2024年04月15日 13:56 | 作者:严建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期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提出了新要求,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

中国工业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多年来的高质量发展,完整地完成了工业产业链建设,形成了高质量的供应链体制,由一个工业弱国发展为工业大国,正向工业强国努力奋进。新质生产力的“质”既是创造性、个性化、可持续的生产,也是优势产业机制的重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要把新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各类政策协同发力,产业要素协同发展,打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升营造良好的环境。

从制造的角度来看,新质生产力既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又是未来产业的策源力。我们要努力学习、深刻领会、活学活用,狠抓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对于制造业的高质量提升。努力在效益、效率、绿色、国际化上创新中国制造,用更好的产品服务社会,服务全人类。同时,还要抓住机会切实利用好原生创新技术,认准方向,把新质生产力当作未来产业的策源力。比如,核聚变技术是在强磁场的高约束下的等离子体超高温稳态运行聚变产生的巨大能量,是未来清洁能源的终结解决方案之一,世界各工业科技大国都在纷纷开展研发商用。中国目前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的研发优势,我有幸参与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将全力以赴,用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努力,奋不顾身投身其中,与科学家、工程师团队一起,协同各方力量,争取将核聚变的“第一盏灯”点亮在中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严建文系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