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勇挑重担善作善成

2024年04月15日 13:57 |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作为一名从事航天工作的政协委员,我深感,要锚定发展重点,抓住主要矛盾,用新质生产力赋能我国航天体系建设,在星辰大海逐梦的新征程中敢作善为抓落实。

一是要因院制宜、因所制宜、因专业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国在热环境软件、热防护软件、防热材料研制、疏导防热器件、风洞试验水平、热防护可靠性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久前,中国的“神龙太空小飞机”的热防护能力和可靠性,从第三次成功发射就可见一斑。

二是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不断夯实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航天十一院的热防护试验能力等需要科技自立自强,敢作善为抓落实,才能跟得上热防护发展的新要求。在数值模拟、风洞试验、飞行试验的能力建设中,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以攻克难关、打通发展堵点来带动飞行器热防护全局的发展,为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三是要重视拔尖人才培养,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中国在数值模拟软件、电磁力热声光电稀薄等特殊问题的计算方法方面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面向解决特殊实际问题,成效显著,但在最先进的数字化、专业大数据的模型、行业融入人工智能等方面进展比较缓慢。数字化技术需要十年磨一剑,要善于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航天十一院的青年人才信心满满,已经做好了在热防护领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充分准备。

(作者曲伟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