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航天精神

2024年04月15日 13:58 | 作者:赵小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丰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表述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以及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60多年来,中国航天在创造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等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过程中,也“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包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

科学家精神与航天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科技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经验和秘诀所在。两者底层逻辑高度契合、表现形式各有侧重、内涵发展上相互补充,有着相同的精神内核,特别是在“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等方面特质相通、异曲同工。

中国航天6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对于促进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圆满完成、鼓舞和激励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强国建设、航天强国建设,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科学素养具有重大意义,必须扎实做好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的传承弘扬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科学家精神教育的深度。面向科技工作者形成更多反映科学家精神的书籍、文化、文艺作品,用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时点向全社会发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二是进一步提升科学家精神教育的广度。搭建、拓展科学家精神宣讲平台。举办“科学家精神万里行”“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等活动,邀请更多科学家前往港澳台等地区开展宣讲,持续提升公众民族认同感,前往教育水平相对较弱的中西部地区开展宣讲,走进大中小学进行宣讲,培育好青少年儿童科学探索的种子,为确保国家科技事业后继有人奠定基础。

三是进一步提升科学家精神教育的效度。建好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与学习科学家榜样紧密结合、与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和实践课程紧密结合,发挥教育基地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地区辐射效应。

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科学家精神和航天精神强大精神动力的激励鼓舞下,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加快建成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赵小津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原党委书记)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