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香港舆论界:全面阐释“一国两制” 为香港未来发展指路

2014年06月12日 07:55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1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成就。11日出版的香港主流报纸纷纷在重要版面大篇幅报道,并发表社评或评论,认为白皮书是中央政府对港方针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对未来“一国两制”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阐释“一国两制” 重要且必要

  《文汇报》系列社评的首篇《全面阐释“一国两制” 为政改立牌指路》说,白皮书首度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港的实践历程。“一国两制”作为新生事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从而开拓前进。白皮书全文2.3万字,以大量事实和数据介绍了“一国两制”政策的由来和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白皮书更翻译成7种外国文字发表,让国际社会了解香港在“一国两制”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说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大公报》系列社评的首篇《“一国两制”是中央既定方针绝不会变》说,白皮书指出“一国两制”方针不仅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之策,也是整个国家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首份“一国两制”白皮书将会受到高度重视,被视为是中央对当前特区情势和相关工作的一个基本看法和重要提醒。

  社评说,中央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表首份“一国两制”白皮书,绝非偶然。白皮书发表的目的,首先应在于唤起人们对“一国两制”方针的感情、理解与回忆。相信、尊重和依靠“一国两制”,将是香港今后确保繁荣稳定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不可犹疑、不可偏废,任何质疑和反对“一国两制”的言行最终必将亲痛仇快、祸国害港,对这一点必须确信不疑。

  《香港商报》社评《白皮书一锤定音稳定香港》说,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是香港稳定繁荣的根本保证。在“一国两制”实施近17年之际,白皮书出台适时且及时,重要且必要。

  明确宣示了中央对香港的权责

  《大公报》在社评中强调,“一国两制”方针标志何在?答案就是一个“权”字,即国家的主权和中央的宪制权力,离开了这一点,就谈不上“一国”、更谈不上“一国两制”。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白皮书明确宣示了中央对香港的权责。香港是中国主权下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不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香港的高度自治来源于中央的授权,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就有多少权,并不存在剩余权力的问题。白皮书对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和监督权进行了明确的阐释,有利社会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香港商报》社评分析说,白皮书重点明确及规范了香港直辖于中央政府的宪政地位,明晰了中央政府严格遵循基本法对香港实施全面管治权、监督权,对稳定香港政局、经济、民生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宣示中央对于政改等问题的立场和底线

  《文汇报》社评说,中央通过白皮书全面表达了对香港政改的原则立场,清楚划定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决定落实普选的法律底线和普选产生的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的政治底线,对香港的普选讨论具有正本清源、立牌指路的作用。

  社评分析说,白皮书对中央权责的说明,也宣示中央对于政改等问题的立场和底线。当下香港社会正就政改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但不少政党人士所提出的方案,明显违反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不仅无助凝聚共识,更制造诸多的争议,浪费时间和精力。白皮书明确指出,普选制度必须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经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人选必须是爱国爱港人士,清晰地为政改划下底线,对于社会讨论政改方案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大公报》社评说,在普选议题上,只有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按照基本法办事,依法提名、依法选举,二○一七普选特首才有可能成功,才有可能为“一国两制”方针添上光彩。(完)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一国两制方针 立场和底线 特首人选 普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