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写入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8月05日 14: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5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5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针对2014年版的防卫白皮书进行了报告。新版白皮书中,首次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内容写入白皮书。此外,白皮书依旧“老调重弹”,把矛头指向中国,拿防空识别区、中国公务船巡航钓鱼岛等说事。

  据日媒报道,小野寺五典在报告白皮书时说,集体自卫权可以“进一步确保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的历史作用”,并称赞了安倍的安保政策。

  今年7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未来如果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等情况下,允许必要最小限度地使用武力。相关法案得到完善后,为阻止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自卫队在海外参加战争将成为可能。

  另外针对朝鲜问题,白皮书分析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在推进“核开发”。白皮书认为,如果朝方过于相信核与弹道导弹开发“已经对美国形成了战略威慑力,很可能就会增加军事挑衅行为”。

  而关于克里米亚入俄一事,白皮书声称,“强行改变现状的行为是同时影响亚洲等地的全球性问题”。

  白皮书还提到军事技术相关动向,称发达国家正在研发无人技术及敌方难以探测的隐形技术。

  在白皮书中有关中国的内容,依旧是“老调重弹”,渲染中国威胁。

  对于中国去年11月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上空设置防空识别区一事,白皮书称中方的举动“十分危险,很可能进一步导致事态的升级”。 白皮书称,中方划设识别区一事“侵害了在公海上空可以自由飞行的原则”,日方“要求中方撤回设定”。

  小野寺五典还提到中国战机与自卫队战机“异常接近”、中国公务船“多次驶入钓鱼岛海域”一事,称“非常遗憾,希望中国遵守国际规范、公约”,并称将根据国际法予以应对。

  近年来,日本政府的《防卫白皮书》屡屡将中国作为重心,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动向甚为关注。去年,日本政府的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就提及说“中国尝试用武力改变现状”。

  对于日方有关言论,中方早已进行过严正驳斥,直指日方的言论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是不负责任的。日方应该深刻反省自身的错误行径,谨言慎行,用实际行动来取信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钓鱼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