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拓宽农村生源升学通 道清理规范高考加分自主招生延后

高考,一道关乎公平的改革题

2015年06月07日 09: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201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高考改革再度出发。从拓宽农村生源升学通道,到清理规范高考加分,再到重新安排自主招生,一系列改革新政呼应着万千考生和家庭的诉求与期望,这一切,指向一个目标——更加公平。

  ●升学绿色通道

  让贫困学子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4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10%相当于2.8万人,这意味着有约30.6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另外加上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拿出的2%的招生指标招收农村学生(约为8500人),2014年全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超过31万人。

  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部属高校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近年来,国家招生制度不断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倾斜,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正初见成效。

  除了国家行动,各地还陆续推出一些地方专项计划,如:吉林省2014年首次实施省属地方重点高校录取贫困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由10所省级重点大学针对全省8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单独招生;辽宁省将省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实施范围从15个县(市)扩大到19个;北京扩大2014年开始提高面向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招生比例,招生人数从30人扩展为200人左右,招生范围扩展到所有市属本科一批招生院校……

  ●清理高考加分

  让国家考试制度回归单纯

  高考前夕,从教育部传来的消息赢得了民意掌声: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全国性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整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将从2014年的95个陆续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有30个省份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已报教育部备案。

  “清理高考加分是让国家考试制度回归单纯、清除乱象的体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说。

  近年来,从身份造假到加分“明码标价”,管理不一致、标准不清晰、程序不规范的加分乱象屡屡曝光,严重损害了高考的公信力。

  “高考加分已成为公众心目中最严重的教育不公现象之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线联平说,近年来招生领域腐败案件频发,高考加分很容易异化为权力寻租的工具,让原本体现全面教育导向的加分政策演变为吞噬公平的魔咒。

  教育部等五部门在 《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中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和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

  ●自主招生延后

  高考招生质量有了更好保障

  从今年起,高校自主招生时间均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公布高考成绩前进行,申请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自主测试。

  记者在广东采访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了解到,今年是首次把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后举行,应该是自主招生开展试点后程序最为严格的一次。

  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前期的初审环节以学生自荐为主,报名人数有8000多人,进入初审将选出1500人左右,最后通过高考和面试将录取自主招生考生600多人。整个初审是通过随机抽取专家组进行审核,每组至少3个专家,也就是说,审核前考生无法确定自己的材料会随机派到哪个专家手上,无法提前“打招呼”。

  “将自主招生移至统一高考之后,是确保统一高考权威性、公平性和严肃性的重要保障,同时也使高校自主招生的质量有了更充分的依据。”程方平说。

  对于很多未获过学科竞赛等奖励的高三应届生而言,自主招生允许自荐的新政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新闻链接

  多个助考团伙高考前被打掉

  记者6日从教育部获悉,近期,公安、教育等有关部门在网上发现散播高考“助考”广告、兜售所谓“高考考前答案”、销售无线电作弊器材、招揽替考代考“枪手”及高考诈骗等违法犯罪线索。5月下旬开始,公安机关采取集中收网行动,快速锁定一批“助考”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已缴获一大批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17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创造良好考试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罗韦

关键词:高考 招生 加分 自主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