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透视高考加分考生公示 信息详细程度差异大

2015年06月24日 09: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978790144

 

  高考前公示加分考生名单的省(区、市)仅10个,高考结束约10天后仍有12个省(区、市)未公示或完整公示该名单。这是截至6月1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检索各省(区、市)高考加分公示名单后发现的现象。

  今年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瘦身。新政首次取消了5个持续近30年的全国性加分项目、5个地方性加分项目,并要求进一步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详见本报2015年6月23日《2015年高考加分现状调查》)

  改革背景显然与屡被曝光的加分资格造假事件有关。纵观历次造假事件被披露的缘起,多是举报者或媒体从加分考生公示名单中发现异样,随后深入调查,揭露出一条条权力与金钱的利益链。这正是公示的作用所在。

  其实,加分考生名单公示情况不止是今年令人担忧。2010年,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截至当年7月28日,仍有8个省(区、市)未公示或未完整公示加分考生名单。(详见本报2010年7月28日《高考加分透明度几何》)

  中国青年报记者对照2010年、2015年的调研数据发现,青海、吉林、山西、甘肃等省(区、市)两年均未公示或未完整公示加分考生名单。

  高考前仅10个省(区、市)公示加分考生名单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18日,即高考结束约10天后,共计19个省(区、市)公布了完整的加分考生名单。

  不同省(区、市)在官方网站上发布获加分考生名单的公示时间并不统一。其中,高考前发布公示名单的有10个省(区、市),分别是浙江、上海、重庆、江苏、辽宁、西藏、湖南、广东、海南和宁夏。

  江苏的公示时间最早。5月4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便已发布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准予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名单。其余9个省(区、市)多在5月下旬和6月初予以公布。

  另有9个省(区、市)是在高考后发布的完整公示信息。它们分别是湖北、北京、安徽、广西、江西、河北、天津、河南、广西,这些省(区、市)的公示时间都在6月15日以后。

  各省(区、市)的公示期限也不尽相同。例如,浙江的公示时间为6月5日至6月18日,共13天;江苏为5月4日至5月25日,共21天。有的省份则未在招生文件中注明公示时间。

  《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时间的规定是,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公示的信息保留至当年年底。县级招办和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公示的考生有关信息,上报前至少公示10个工作日,并保留至当年8月底。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公示名单在高考前还是高考后公布,“从过程上是有差异的”。因为高考前所有人成绩未知,有些人即使在加分范围内,也可能因为分数过低而使加分没有多大的实际价值;而考试后再进行公示,就有可能出现“戴帽加分”的情况。比如,有些人原本只能上二本,加分后就能上一本。

  “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就尽可能把加分放给这些人。所以一定要把考后公示这个环节给堵死。”储朝晖说。

  截至目前,一些省份至今仍无法查询到完整的公示名单,如青海省等。记者曾以考生的名义致电青海省招生办,询问少数民族加分考生名单何时公示。工作人员称,青海省有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但“符合什么条件就加什么分,没有什么名单,不需要公示。这个名单是我们内部掌握的,不是给你们学生的。不用申请的,你是什么民族,在哪个地区的民族,自动会给你加上去”。

  这并非个例,记者注意到,多个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较多的省(区、市),都没有公示少数民族加分考生名单。

  其实,教育部连续多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早已反复强调,要建立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国家、地方、高等学校、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等多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制度。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到信息采集准确、公开程序规范、内容发布及时。

  主动发布加分人数统计信息的省份不多见

  各省份通常通过网站为公众提供在线查询本省(区、市)高考加分考生公示名单的功能,不过各省份获取信息资讯的便捷程度有所差异。

  最常见的公示方式是通过表格,按地级市或加分项目名称,进行各类加分考生名单公示。河南的信息查询功能更丰富一些,该省提供了信息查询服务,输入地区、加分项目类型后可分次或组合查询。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显示,“招生信息”一栏可点击查看“本省享受照顾政策类别及具有相应资格考生名单”,可输入“省辖市”、“照顾类别”、“考生考号”3项信息进行查询。公众既可以输入某个考生的信息进行查询,也可以查找某个市、某个项目的加分情况汇总。

  天津市有关网站提供了加分考生名单的PDF格式文档下载,这份长达73页的文档没有注明区县,加分类别仅用字母代替而无文字说明,公众的理解成本显然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主动发布关于本地加分人数统计信息的省份,在检索中并不多见。

  此外,各省份对于提供举报途径的详尽程度也有所不同。《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办、有关高等学校、高级中等教育学校要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提供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的单位和通讯地址,并按照国家有关信访规定对举报事项及时调查处理。

  然而,很多省(区、市)的相关网站公示内容中并未注明这些信息,仅以表格的形式提供公示内容,而未附上举报方式的详细说明。只有浙江、广西等6省(区、市)在公示内容中写清了“公示时间”、“举报电话”、“电子信箱”、“通讯地址”等。

  各省份公示信息详细程度差异大

  《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公示的考生资格信息应包括姓名、性别、所在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或单位)、享受照顾政策类别、资格条件、测试项目、测试成绩、合格标准、拟录高校及专业和录取优惠分值等。

  按照这个说法,除了体育特长生外,加分考生资格信息需要公示的项目至少有姓名、性别、学校、加分类别、资格条件等5项。

  记者梳理已公示的19个省(区、市)的项目数量发现,宁夏等公布了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就读学校及项目等4项内容,同样公布4项内容的还有海南、辽宁、湖南、安徽。

  此外,北京、天津、重庆、山东、广东、河南等6省市公布了5项内容,广西、河北、西藏公布了6项,江苏、上海公布了7项,湖北公布了8项,江西公布了9项。

  公示项目最多的是浙江省,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关于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公示的公告》中,详细列出了报名序号、姓名、性别、户籍、所在中学或单位、应往届、加分项目详细名称、获取加分资格时间、发证单位、加分值共10项内容。

  值得称道的是,湖北省还公布了部分项目加分考生的家庭成员信息。公示项目分为高考报名号、姓名、毕业中学、民族、家庭成员一、家庭成员二、优录项目、优录内容等8项内容。其中,家庭成员一栏分姓名、工作单位两部分。优录内容如果是“烈士子女”的,还需将烈士姓名、烈士与考生关系、被授予烈士称号时间等内容列出。

  又如“台湾省籍考生”的加分项目,该省还公示了考生在台籍贯详细地址。如,考生陈××,高考报名号为1542070115××××,毕业于湖北省鄂州市高级中学,汉族,父亲陈×在湖北省××公司工作,母亲刘某同样在湖北省××公司,优录项目为台湾籍考生,“优录内容”写明了在台籍贯地址为台湾省桃园县××村××号。

  相比之下,一些省级招办公示的信息内容非常有限,如辽宁、安徽等,公示内容仅包括考生姓名、学校、考生编号、加分项目等最基本的内容,且加分项目只有大类而无具体项目的说明。

  例如,安徽《2015年高考政策照顾考生名单公示(奥赛类)》有“考生号”、“姓名”、“项目”、“报名点”四项内容,其中“项目”一栏下有“全国奥赛决赛一、二、三等奖”、“电脑制作活动一、二、三等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科学实践)”3种类别。

  但是,这些类别下并无具体说明所获奖项的科目、级别、获奖时间。该现象不止出现在一个省份。

  此外,有的省份公示信息还存在“漏网之鱼”,湖南的少数民族加分考生名单中,张家界市并未注明考生学校,而仅有区县招生办名称。而该省其他地市均有考生学校的信息。(实习生 田荣娟 江山 本报记者 卢义杰)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考 高考加分 高考加分考生公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