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听魏雅君讲述

与哈萨克斯坦的中医情缘

2015年05月13日 09:31 | 作者:向佳|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5-13zx501_P_1_391_713_1023_1135

 

魏雅君(左二)与哈萨克斯坦友人交换礼物

 

C2015-05-13zx501_P_1_1042_717_1283_958

 

    2005年,受到哈政府邀请,魏雅君(右一)作为外派专家首次赴哈。

 

  初夏暖阳下,魏雅君教授翻开老照片,思绪飘到了千里之外的阿尔泰山。一张笑容满盈的照片里,一位哈萨克斯坦的女官员正在为她戴上一条珍贵的项链,而魏雅君则把自己的珍珠项链赠予对方。这样似朋友如亲人般的情谊,正是源于中医药的魅力。

 

  第一次出访变成好朋友

 

  魏雅君和哈萨克斯坦的渊源始于2005年。当时,哈萨克斯坦通过外交渠道表达了希望与我国进行中医药交流,邀请著名中医学家赴哈指导临床、讲学的愿望。2005年春,魏雅君教授与时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庆国等作为公派特邀专家,飞赴该国首都阿拉木图。

 

  医疗没有国界,第一次去到那个陌生的国度,魏雅君等专家就用中医药的理论方法给哈萨克斯坦的官员、科学家等治病、会诊,不论是胃病、糖尿病、高血脂、乳腺增生还是肿瘤,中医药的疗效都让哈萨克斯坦的患者喜出望外。

 

  夸特就是其中一位。夸特是拥有16个油井的企业家,2005年因患肾癌到德国进行手术并切除了右肾。魏雅君第一次为夸特诊治就为他开了膏方调理,并配合针灸治疗,此后每年魏雅君都会为夸特把脉开方调养身体。夸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自己也从此成了中医迷,一旦身体不适夸特便会打“飞的”从阿拉木图飞到北京找魏雅君为他诊治。夸特的姐姐患有子宫肌瘤,在魏雅君教授的悉心调养下肌瘤变小了,这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

 

  从此,慕名邀请魏雅君诊治的患者越来越多。回到北京后,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一家专程到魏雅君的门诊求诊。

 

  因中医结缘,魏雅君从此成为这个热情好客的国家尊贵的客人、朋友,每年政府高层官员都会邀请魏雅君到哈萨克斯坦进行医疗交流,直到近两年魏雅君因身体原因不能应邀前往。而在北京,每逢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举行庆典、纪念仪式等活动时,都会邀请魏雅君作为贵宾出席,大使和夫人与她亲切叙谈,合影留念。

 

  跨国情谊背后的中医药魅力

 

  近10年的时间里,魏雅君在哈萨克斯坦参观访问、医学交流,进行“高端会诊”,诊治了该国很多患者,并和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朋友。好客、热情的哈萨克斯坦人民为魏雅君制作了羊毛披肩、羊毛毡鞋还有哈萨克民族服装等,以表达他们的敬意。被这样真切情谊感动的魏雅君明白,令他们折服的并不仅仅是自己个人的医术和人格魅力,更是传承千年祖国医学的独特魅力。

 

  2009年4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行前,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为配合总统的访华活动,专程来到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对魏雅君进行专访,制作了介绍中哈友谊以及魏雅君工作的专题纪录片,并在该国黄金时段播出,再次引发中医药的热潮。

 

  “哈萨克人民很热情好客,但对自己的身体不是很了解。”魏雅君说,每次在哈出诊询问病人血脂、血压等情况时,大多数人都不清楚。此外,由于爱吃马肉,因此哈萨克斯坦心脑血管疾病、子宫肌瘤、肿瘤等疾病较为多发,却没有特别好的预防治疗手段,因此很多人一旦生病往往跑到欧洲寻求手术治疗。

 

  中医药的方法和手段打开了哈萨克斯坦患者的一扇全新窗户:生精丸让70多岁的老者成功有了一个孩子;用中医传统的膏方调养月经不调;通过针灸手段让腰椎、颈椎疾病得到很好地缓解……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医的信任,就是这样从中医确切疗效的点滴中建立起来的。

 

  中医药文化还将走得更远

 

  哈萨克斯坦不仅派了很多留学生前往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学习中医,而且早在几年前就表达了希望在哈萨克斯坦开办一所中医医院的想法,并热情邀请魏雅君教授等前往出诊、带教、指导,甚至都已经建好了医院的大楼,但由于国家政策、资金、个人精力等问题,迟迟没有实现。

 

  “后来哈方希望在北京建设一个中哈医院,也派人考察了几次,他们对中医药的需求十分诚恳、迫切。”魏雅君说。

 

  可喜的是,魏雅君出诊所在的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已相继在国内创办了多家连锁机构,为广泛服务百姓、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当地中医药服务水平探索了有益经验。哈萨克斯坦正与其洽谈合办连锁中医机构的项目目前也已取得初步进展。

 

  “通过我在哈萨克斯坦10年来的交流,证明中医药在‘一带一路’上很受欢迎,在新的政策推动下,中医药肯定能更好地‘走出去’。”魏雅君可谓中哈两国中医药交流道路的开拓者之一,对于未来她更是充满期望。

 

  除哈萨克斯坦外,魏雅君带着中医药技术与文化还去过英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每到一处都能看到中医药的需求和影响非常大。

 

  作为国家培养的第一批中医药大学生,平时工作就一丝不苟的魏雅君在国外工作时更加注重自己的医德医术。在她看来,自己的医术言行代表着国家形象和中医人的形象。而每当收获外国患者的肯定,遇到外国慕名前来找她的患者时,她的心里充满了自豪和满足。

 

  虽然现在没有力量出去宣传中医药了,但年过七旬的魏雅君表示自己一直在毫无保留地带教学生,尤其是包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内的留学生,希望还能为中医药国际交流和传播继续贡献力量。

 

  “现在政府部门特别重视中医药工作,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魏雅君笑着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她要继续发光发热,教育好下一代、培养更多合格的中医药学生,让祖国医学发扬光大,更好地为世界人民服务。

 

  (魏雅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与哈萨克斯坦 中医药交流 中医药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