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家质子重离子医院开业 肿瘤有了新的高效医疗方案

2015年05月07日 17: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质子重离子,看起来艰深晦涩的科学名词。但若说他是肿瘤疾病的金方良药,或许众多病患就都明白了他的重要性。

  经历十余年的筹备、建设,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即将开业。届时,医院将以预约形式接受病患咨询与就诊。这也是全球第三家同时具备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的肿瘤医院。

  对肿瘤“立体定向爆破”

  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国际医学园区内,总占地150亩,共设床位220张。它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肿瘤中心。

  质子或重离子射线治疗肿瘤,是当今国际公认的最尖端的放射治疗技术。以杀癌效果好、毒副作用小而被誉为“治癌利器”。质子重离子放疗,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质子刀”和“重离子刀”。质子或重离子经由同步加速器,加速至约70%的光速时,离子射线被引出射入人体。射线在到达肿瘤病灶前,能量释放不多;到达病灶的瞬间,释放大量能量。这种被称为“布拉格峰”的能量释放,实现了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杀灭肿瘤细胞之时,有效保护正常组织。

  根据国际临床资料统计,对头颈部、脑、前列腺、软组织、肺、肝等部位肿瘤有较好疗效,对一些难以手术的癌症、常规放疗难以治愈的癌症有显著成效。目前,国际上仅有日本、德国、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质子重离子放射临床技术。迄今全球有12.29万人接受过这项质子重离子治疗。

  严格临床试验 广纳全球尖端人才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筹备,2003年项目正式启动。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国家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之下,该医院历经十年磨砺,终于建设成为我国首个拥有质子、重离子两种技术的医疗机构。

  2014年6月至9月,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顺利开展35例患者的临床试验。同年12月,全部完成治疗3个月的35例病例临床试验观察随访,圆满结束了临床试验。

  今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向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颁发了国内首张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进口注册证。至今年4月初,临床实验病例已结束治疗满6个月,医院专家团队随访总结显示,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无论是从安全性还是在即期疗效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据悉,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将配有24间门诊诊室,1套质子重离子系统4间治疗室,其拥有的主要大型医疗设备还包括2套直线加速器、1套PET/CT设备、2台核磁共振设备、2台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设备(CT)以及1台发射单光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器设备(ECT)。

  据介绍,从2012年起,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筹建组就主动出击、多管齐下,面向全球广撒“英雄帖“,招纳临床放射治疗学科带头人、高级放射治疗物理师和高级管理者等专业英才。目前,该院已组建了20余人的医学团队,包括从美国、新加坡、德国引进的首席物理师和剂量师在内的、具有国际水准的临床医师和物理师。

  “利器非神器“选择需理性预约就诊

  质子、重离子技术在治疗肿瘤方面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已成为癌症“克星”。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临床技术委员会主任、我国著名肿瘤放射治疗专家蒋国梁特别强调,质子、重离子技术是“治癌利器,但不是神器。”该院常务副院长陆嘉德教授也指出:“不能夸大地说这项技术能够对所有肿瘤‘光到病除’。”想要真正攻克癌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测算,每个疗程的平均治疗费用是27.8万,而在该院,加上床位费等,预计一个疗程的费用将达到31万,具体费用根据每个患者治疗情况而定,会在此基础上上下浮动。

  而为了病人的安全考虑,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在开业后的主要治疗项目也会有所侧重,其病患接纳量也将以第一年300例起步。随着治疗水平的提高,这一数字也会有所浮动。希望患者在寻医时,能够准确判断、理性选择。

  同时,为了减少病患长途奔赴医院的麻烦,也为了提高医院的治疗效率,质子重离子医院开业后将实行预约制度,相关的治疗信息会在医院官网公示。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首家质子重离子医院 质子重离子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