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各级政协委员依托委员工作室(站)发挥自身优势,自主调研、持续联系界别群众,通过提案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在各地区乃至全国产生良好反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总结和展示基层政协和政协委员在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人民政协报社面向全国广泛征集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相关细则如下:点击下载委员工作室(站)报名表     点击下载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报送目录(总表)

一、组织机构
人民政协报社主办“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负责组织开展本次活动,承担组织评选工作,确认、发布征集评选结果,并组织相关宣传活动。

二、征集范围
各省级、副省级、地级市、区县级委员工作室(站)

三、征集要求
所申报委员工作室(站)具有相对成熟稳定的建设模式。申请标准以区域、界别为划分,依托基层组织和单位,或委员自身专长和实体建立的成熟工作室,具有相对明确、规范的工作流程、工作室场地和标识,保持相对稳定的核心工作团队,具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收获一定的履职实效。
1、助力解决民生问题。对群众反映集中、涉及面广、协调处理难度大的问题,委员工作室(站)推动纳入基层协商范畴,促进民生问题解决。
2、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功能,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地实施。
3、广泛开展便民服务、公益活动。发挥委员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科普宣传、技术指导、扶贫帮困、支教助学、义诊服务等活动。
4、线上线下联动,凸显工作室(站)品牌与质效。坚持工作室(站)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委员工作室(站)联系服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工作室(站)品牌效应与工作质效。

四、评选公布与成果
对申报的委员工作室(站)经筛选后评选出杰出委员工作室(站)和优秀委员工作室(站)。届时,将通过大数据信息抓取,结合案例上报材料,对委员工作室(站)基层协商民主形式进行记述和分析,形成年度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举办“委员工作室(站)·全国巡讲”活动,并以杰出委员工作室(站)为形象,拍摄录制群像宣传片,还将邀请委员工作室(站)代表参与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视频访谈节目。

五、征集方式
此次征集活动有组织推荐、委员自荐两种方式。组织推荐由省级、副省级政协征集初评后,优选10个以内创新案例,其中地级市、区县委员工作室(站)数量应不少于50%;通过委员自荐方式报名者,需附上由当地政协机构开具的证明信并盖公章。资料填写不完整或内容不实者,将取消活动资格。
请填写活动报名表,并于2021年6月15日前发送到邮箱:xieshangzaijiceng@163.com。
联系人:杨岚
联系方式:010-88146703
18511345368
人民政协报社
2021年5月

最终解释权归人民政协报 · 人民政协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