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申遗专题>认证专区认证专区

组织者语

——写在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启动之际

2015年08月10日 16:27 | 作者:贺春兰
分享到: 

  旨在动员地方政府携手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的徐霞客游线首批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第二批申请日前启动了。

  专业人士指出,近400年前徐霞客的科考和科学发现在世界科学史上具有重大价值,人们通常语境中所说的“徐霞客游线”其实质是一条综合科考线路。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基于“促进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美好愿望”推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与宁海县政府于2014年11月25日联合发起,之后,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也加入进来。大家携手意在找到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的重要的文化或自然遗存,从而为线路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提供支持,为推动国家层面的申遗开展前期的研究梳理和文物保护意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也传承和弘扬徐霞客精神,用其精神滋养、支持现代人的精神世界。

  事实上,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的愿望提出已经有很多年,我所参与组织的由人民政协报社和宁海县政府合作召开的有关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问题的论证会也已经开了多次。但,徐霞客游线横跨全国21个省,没有地方政府的联手行动,游线至今依然只能 “淹没于草莽之中”。

  作为由社会力量发起、基层政府自愿参加、多领域学者志愿参与的一项民间自发进行的梳理、保护徐霞客游线遗产的行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启动以来,各方的参与热情充分说明,通过标志地寻找和认证行动,将这条科考线路梳理、保护、利用好,已经得到各界深度关切。行至各地,游线地方政府响应之积极、专家参与之热情、负责、严谨出乎意料;当地群众的参与热情也同样出乎意料。著名的遗产保护专家张廷皓甚至惊呼,就线路申遗来说,今天徐霞客游线沿路地方政府和百姓的参与热情已经远远高于十年前的大运河申遗。也因此,所有参与者形成共识:要对大家的参与热情极端珍视,在行动组织过程中,要将徐霞客精神贯穿始终。

  目前已有来自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广西五个省的多个县级政府参与了首批标志地的寻找与认证行动。也已经有很多地方表示了参与的愿望,更多志愿者表示携手同行,共叙这一美好的中国故事。5月18日——第5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在浙江宁海,经过严格的评审过程后产生。而对地方来说,这仅仅是起点,关于地方的保护规划和行动,关于更多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比如地学知识的普及,比如徐霞客精神的进一步揭示、传承和弘扬等等。

  这是一个横跨21个省区的需要深入中国历史深处的故事,是一个牵系众多组织和志愿者关爱的宏大的文化工程。我们希望和申报地政府携手,让这项工作能够有利于当地的文化资源挖掘,服务于当地区域社会的和谐发展,以最终服务于中国梦的实现。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