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八届政协

第八届政协大事记


1996年大事记

2014年09月17日 16: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日,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1996年,我们将制定和开始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后的十五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任重道远,前途光明。

  1月9日, 纪念茅以升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举办。茅以升是驰名中外、成就卓越的桥梁工程专家。他早年毕业于唐山工业专科学校,后考取清华官费赴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在博士论文“框架结构的次应力”中的科学创见,被国际学术界誉为“茅氏定律”。1920年回国后,茅老把全部精力献给了我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他主持设计修建了我国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成功地解决了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特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建设中的一大批难题;曾多次主持研究制定我国铁道科学研究发展规划;他从事教育事业20余年,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积极倡导科普工作,撰写了大量科普著作。他先后担任过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

  3月3日~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大会赞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与李鹏总理就《纲要》所作的报告,赞同《关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199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大会同意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同意常务委员会提出的1996年度的工作方针和工作安排,要求常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实施。大会增选何鲁丽为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增选艾知生、厉无畏、刘毅、刘诗白、成思危、何光远、宋汉良、胡平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5月17日,全国政协就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在政协会议厅举行协商座谈会。委员们认为,近些年来,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当前我国的社会治安形势确实存在十分严峻的一面。最近,中央部署的“严打”斗争,已取得初步成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群众拍手称快,也得到广大政协委员的热烈拥护。

  6月1日,中国人民救国会成立6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纪念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联合举办。救国会虽然只存在了14年,但其功绩是巨大的,历史是光荣的,精神是不朽的。救国会诞生于中华民族遭受严重的内忧外患的30年代。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反对国民党的内战政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要求国民党立即停止内战,各党派竭诚合作,共同抗日,拯救民族危亡。救国会“七君子”在国民党高压政策面前,表现出崇高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对全国性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积极作用。

  6月2日,纪念李维汉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联合举办。李维汉长期主持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在民主党派问题、民族宗教问题、民族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十分精辟的见解,极大地丰富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宝库,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的著名理论家和卓越领导人。

  6月10日至14日,八届17次常务委员会议在北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围绕贯彻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关于如何进一步履行好政协职能的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谈了两点看法: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就是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恰如其分地发挥作用;二是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修正案)》,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增补名单。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闭幕会上指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当前要特别强调两个观点:一个是实践观点,一个是发展的观点。不但要重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也要强调实践是认识真理的根本途径。不但要看到各个事物自身的发展变化,同时也要注意到由于大背景的变化对各个事物带来的影响及变化。

  8月2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妇联和卫生部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卫生部部长、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先生的夫人李德全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

  8月30日至9月2日,全国政协建国后史料专题协作会在沈阳市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黄森副主任代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所作的《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搞好建国后史料征编专题协作规划》的报告。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征编建国后文史资料专题协作方案,讨论和拟定全国性与地区性的协作专题,动员各地政协文史工作部门开展大协作,推进建国后史料的征集出版工作。会议赞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拟定的《征编建国后文史资料选题协作方案》,同意方案中所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增进团结”的指导思想和“着眼全局,自愿互利,民主协商,团结协作”的基本原则。

  9月4日至6日, “展望二十一世纪论坛”首次会议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展望二十一世纪的亚洲与中国:研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亚洲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相互关系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方正式与会者30人,其中大部分是对会议主题不同方面有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有不是政协委员的专家学者。外方正式与会者24人,来自亚太和欧洲的18个国家。

  9月5日至26日,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应波兰、荷兰、奥地利、瑞士、俄罗斯政府和议会的邀请,对五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全国政协主席对上述五国的首次访问。在访问中,李瑞环介绍了我国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评价我国与五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10月12日至14日,八届18次常务委员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问题的决议》。围绕《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各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决议》精神,并为《决议》的贯彻和落实提出意见和建议。

  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纪念大会由全国政协主办。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孙中山先生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特别是他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

  12月7日至10日,纪念西安事变6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西安举行。会议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陕西省政协、西安事变研究会和西北大学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是“纪念西安事变与弘扬爱国主义”。共收到论文60篇,其中大陆学者提交论文55篇,台湾学者和美国、加拿大学者提交论文5篇,对西安事变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12月12日,西安事变60周年纪念大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举行,纪念大会由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举办。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中华民族振兴和强盛的根本保证。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他号召人们永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同社会主义有机地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协 全国政协 第八届 举行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