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六届政协

第六届政协大事记


1983年

2014年09月17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5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协商决定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决定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召开日期。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受中共中央委托,就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的参加单位、委员名单(草案)及其有关问题作了说明。他指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的组成单位除第五届29个方面外,增加了“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港澳同胞”两个方面;委员构成中知识分子的数量大幅度增加,而且选入了一批在四化建设中做出显著成绩的比较年轻的代表人物;台湾和港澳爱国同胞的委员人数是历届全国政协最多的;委员中还有台湾国民党当局在大陆的爱国亲属;有著名历史人物的后裔,有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长期工作的中国籍的原国际友人。这个新阵容生动地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会议协商决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6月上旬在北京召开。会议还通过了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名单。

  6月4日至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这届政协由31个界别组成,委员共2039人。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邓颖超所致开幕词。她指出,今后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会议选举邓颖超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选举杨静仁等29人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选举彭友今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选举丁玲等266人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决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积极的,实事求是的,鼓舞人心的,与会委员一致表示要为各项任务的实现而奋斗。会议拥护第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的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会议对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在邓小平主席的卓越领导下,团结各方面力量,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拨乱反正,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活跃政治生活,促进经济建设,开展人民外交,作出了重大贡献。会议要求,在今后五年中,各级政协要把协助有关部门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三个根本好转,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并把督促和协助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作为开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关键。邓颖超主席致闭幕词。

  6月25日,邓小平会见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发表讲话。在谈到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情况时,邓小平指出:港人治港要有什么条件?只要一个条件,就是爱国者。什么是爱国者?赞成、主张祖国统一的就是爱国者。人们担心变。1997年以后我们谈的这一套会不会变?我们说不变。只讲不变还是空的,我们考虑定个年限,总的是保持香港自由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有法律等等。我们先来个50年不变好不好?50年够长了。讲50年比不讲年限好,更能使大家放心。今天讲的有一点新话,就是50年。

  8月17日至23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分别在北京举行。乌兰夫代表党中央向两个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题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大业贡献力量》的讲话。胡锦涛当选为第六届全国青联主席。

  9月2日至12日,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产生全国妇联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康克清当选为主席,罗琼等13人当选为副主席,张帼英任书记处第一书记。会议通过了关于第四届执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决议。会上,表彰了8500多名“三八”红旗手,1300多个“三八”红旗集体、9000多户“五好” 家庭。

  9月11日至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作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的报告,听取了公安部副部长俞雷作关于当前社会治安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通知》、《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议》。《通知》指出,《邓小平文选》是一部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著作,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新的历史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国大纲,是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号召人民政协、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要提高认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文选》学好,并在全面理解内容的基础上着重学习有关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方面的论述,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决议》指出,会议认真讨论了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一致表示拥护和支持。要求各级人民政协积极协助政府对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打击,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这次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检查对政协委员落实政策工作的安排意见;批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组员名单。

  11月8日至12月3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民主促进大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致公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四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同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相继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领导人分别出席这些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肯定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新成绩、创造的新经验。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各自的工作报告,修改了各自的章程,各自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讨论了各自的工作任务。

  12月28日至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关于经济建设情况的报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彭友今关于为政协委员落实政策情况的调查报告,并进行分组讨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为政协委员落实政策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会议还印发了关于提案工作情况、关于小城镇调查情况、政协委员参观考察天津地区情况、政协全国委员会慰问北京市公安干警和武装警察部队情况等书面报告。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第六届 政协 委员 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