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六届政协

第六届政协大事记


1985年

2014年09月17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5日至4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主持开幕并讲了话。她说,今年是执行经济体制改革决定性的第一年。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坚定不移地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将改革搞好,慎重初战,务求必胜。会议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作的关于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副主席杨静仁作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落实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副主席肖华作的关于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所作的《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落实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决议》。会议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报告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我国经济经过几年的调整和改革,走上符合我国国情的新路子,出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报告中提出的今年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的方针以及各项措施,对全国各族人民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加速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意义。会议认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和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使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会议还指出,一年来人民政协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对政协委员落实政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各级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团结各方面力量,积极为四化建设献计出力,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会议增选华罗庚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增选郝诒纯等4人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6月19日至24日,全国政协学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职教社主管学习工作的负责人。会议结束时通过了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基本经验,强调指出了新时期学习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并进一步解决了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指导思想、学习的自愿原则、参加学习的成员、学习的内容、学风和学习方法、培养学习骨干问题,要求各级政协应加强对学习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在这次会议上还明确了各级政协学习委员会的职责范围。

  9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其他知名人士 举行座谈会,通报即将召开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及十二届四中、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征求他们的意见。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拥护中共中央对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进行局部调整的意见和关于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并提出了一些意见。

  10月4日至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代表会议文件精神的决议》。决议指出,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共代表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和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公报,认为这些文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并表示拥护文件精神。会议认为,中共部分调整和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成员,为进一步实现新老交替,从组织上确保了党的领导的稳定性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更有成效地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稳步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会议要求各级政协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更广泛地团结各方面人士,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团结奋斗,再展宏图。会议还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的建议,通过《关于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的决议》。会议审阅了政协代表团出国访问和委员参观考察的书面报告。

  11月29日至30日,共青团十一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宋德福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第六届 政协 委员 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