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五届政协

第五届政协大事记


1978年

2014年09月17日 14: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4日至3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共1988人。大会选举了本届会议的主席团和秘书长,听取并讨论了许德珩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出席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国务院总理华国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所作的《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韦国清所作的《关于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说明》,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会议选举邓小平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选举乌兰夫等22人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选举齐燕铭为秘书长;选举了丁光训等243人为常务委员会委员。新当选的主席邓小平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指出,现在,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国革命统一战线必将在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斗争中,在向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进军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这次会议对于发展我国革命统一战线,活跃国家的政治生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4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

  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当天,新华社转发了这篇文章。12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转载。文章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第一的观点。正确地指出任何理论都要接受实践的考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并不是一堆僵死不变的教条,它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当前,依然存在着“圣经上载了的才是对的”错误倾向。这是“四人帮”强加在人们身上的精神枷锁,必须坚决打碎。这篇文章引发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党内外绝大多数人支持和拥护文章的观点。这一讨论,冲破了长期以来“左”倾错误思想的束缚,促进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准备了思想条件。

  10月10日至11月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分批召开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座谈会。会议认为知识分子队伍的状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解放初期提出的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已经不适用于目前的情况,当前要继续做好复查与平反昭雪知识分子中的冤假错案工作;对知识分子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做到有职有权有责;调整用非所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会后,中组部发出《关于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意见》。

  10月11日至21日,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词,指出:为了在本世纪未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各工会组织要深入群众,积极进行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各企业必须发扬民主,企业的重大问题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各企业的工会,将成为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大会的工作机构。

  10月16日至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韩英代表共青团十大筹委会作了题为《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的工作报告。胡启立作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大会通过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的共青团章程,选出了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根据中央工作会议的讨论,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指出实现现代化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要求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多方面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此,中国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也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第五届 听取 所作 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