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帕巴拉·格列朗杰:聆听小平同志的开幕词

2014年09月21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79年6月15日,我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出席了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聆听了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小平同志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的功垂史册的重要讲话后,我和当时在场的其他同志无不深感振奋和鼓舞。

  我记得小平同志在会议一开始就指出,我们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召开的。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邓小平同志所阐明的党和国家的总路线、总任务,是与统一战线紧密联系着的这样一个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问题。指明了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长期性这样一个基本规律问题。提出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这样一个基本方向问题。澄清了许多同志对统一战线的模糊观点,推进了党在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拨乱反正,起到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且尽可能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伟大作用。这标志着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转折,这对开创和发展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在此基础上,全国政协历次修订政协章程都更加准确地体现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指示精神,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就西藏而言,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为起点,人民政协工作也掀起了新的一页,出现了崭新局面。自治区政协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实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拓展工作领域,履行政协职能的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永远是我们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财富。

  (作者为第三、四、五、六、七、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帕巴拉·格列朗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统一战线 人民政协 同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