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谷超豪:在人民政协的亲身经历

2014年09月21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直接参加政协是从1978年第五届全国政协开始的。粉碎“四人帮”后政协恢复活动,委员由各界有代表性的人士组成,有许多都是在“四人帮”肆虐时的受迫害人士。大家踊跃发言为拨乱反正提建议,还纷纷表达自己建功立业的决心,一派新生气象。我当时在委员中算年纪较轻的。上海市的全国政协委员去北京开会是坐火车去的,路上需要20小时左右,随行的工作人员很少,于是我和另一位阮雪榆委员就临时负担起照顾上年纪委员的义务,帮助拿行李,照顾上下车,大家相处得非常愉快。

  上世纪90年代,我又被推荐担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1993年,我参加了八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大会,我的老伴胡和生也继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我们两人分属教育一组和教育二组,我担任教育一组的召集人。

  随着政协工作越来越活跃,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抓住各个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就教育组而言,先后就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教师队伍的断层现象、重视基础研究、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我们的工作方式往往是先在小组里进行一般性讨论,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精神,委员们同时也提出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由于委员们都来自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对教育工作的规律和实际情况有深入的理解,发言的水平一般都很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中心议题和多项提案,不但对实际情况有深刻的分析,而且对解决办法也提出了有效的倡议,从而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八届后期到九届,政协大会中还有一项特别的活动。在政协大会开幕后、人大会议进入讨论前,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到各界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此,我们教育组举行联席会议,准备了有分量的发言,好使领导同志更深入地了解实际情况和委员们的建议。举例来说,关于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过低的问题,几乎是每次会议的主题之一,通过和领导同志的直接交流,委员们了解到“我们是穷国办大教育”、“财政收入增长跟不上GDP的增长”等问题,困难的确很大。大家运用集体智慧建言献策,促成了教育经费的增加应快于财政收入,吸收各方面的力量投资兴办教育等解决的途径。

  政协是一所大学校,我和夫人胡和生都有幸担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活动成为我们一生经历中很重要的部分。(作者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政协 全国政协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