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生态

生态红线划定并不是画地为牢

——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生态红线制定小组组长高吉喜

2014年03月05日 08:39 | 作者:王硕|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观点提示:

  ◆生态红线是一条管理红线,并不是新的保护地。一旦划定的生态红线,面积不能再缩小,性质不能再改变,功能也不能再下降。

  ◆红线的落地,既要保证特别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得到保护,同时也不能影响当地的发展。因此,地方政府的认可尤为重要。

  ◆红线划定的区域并不是画地为牢,而是在不影响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允许有适当的人类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生态红线无疑是一个获得广泛关注的关键词,被称为是继“18亿亩耕地红线”之后,另一条被提升为国策的红线。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作为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最重要、最优先的任务。2013年2月,《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基线划定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为《指南》)公布,标志着环境保护部全面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为何要设定生态红线?目前红线划定进展如何?将为中国生态保护带来什么变化?在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全国生态红线制定小组组长高吉喜。

  ■划定生态红线是发展和管理的需求

  记者: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设立生态红线的国家,为什么要划定这条红线?

  高吉喜:中国划定红线是有自己的国情和背景的。一方面是我们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我们管理的需求。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极快,城镇化进程迅速,不断对生态用地进行挤压。与国外城市多少年面貌都变动不大不同,我国的城市面貌变化非常迅速。如果再不保护,对生态保护以及长远经济社会发展都不利。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从前一些北方城市如北京、天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湿地面积都很大,但现在基本上消失了。很多地方现在又开始重新建立人工湿地。原生湿地被破坏,反过来再造人工湿地,一方面,经济代价大;另一方面,生态效果也大大缩水。如果有远见性,就应该先把最重要的生态保护地通过划定生态红线的办法固定下来。

  另外我国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生态领域尚需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制度,上升到法定层面进行保护。所以我们希望将生态红线在环境法修订过程中纳入进去。

  ■生态红线是一条管理红线,并不是新的保护地

  记者:除了严格标准,选择更重要的区域,划定生态红线与之前划定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有什么区别?

  高吉喜: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生态多样性为主的保护类型;生态功能区是以保护重要生态功能为主的保护类型。而生态红线是一条管理红线,并不是新的保护地。

  生态红线是在现有保护地的基础上,选择出来更重要的地方,作为红线保护起来。这块地不能再缩小它的面积,不能再改变性质,功能也不能再下降。

  同时,在红线划定中,我们做了另一项工作。虽然现在建立的保护地面积比较大,但并没有把该保护的所有对象都纳入其中。所以,这次在红线划定中,我们做了空缺分析,通过空缺分析,将有重要生态功能的生态用地也划入红线中,并且逐步将这些保护地纳入相应的生态保护体系。例如,如果我们发现这个地方物种很重要,我们就建议此地建立相应的自然保护区;另一个地方有很重要的涵养水源作用,我们就建议在此地设立生态功能区。

  ■目前已进入生态红线落地阶段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生态红线划定工作进展情况?

  高吉喜:生态红线划定分几个过程,第一阶段是确定生态红线划定的技术方法。

  第二阶段是根据已经建立的技术方法在全国进行试点示范。通过不同类型的试点,进一步完善红线划定的方法。目前第一个阶段确定技术方法已经做完。而且通过试点省市验证,我们认为方法是可行的。据此,环保部在2013年发布了《生态红线划定技术指南》。

  第三个阶段就是我们根据《指南》,在全国进行红线的全面划定。现在进入了第四个阶段,也是红线划定最耗时的阶段——就是与各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对接,让红线落地。该阶段工作在2014年底就要完成。

  红线划定从技术上来说,是依据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但具体在落地时,可能与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一些冲突。所以保证红线的落地,就是既要保证特别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得到保护,同时也要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

  红线落地后,就进入第五阶段,即建立红线管控的台账管理系统,就是把所有的红线有多少块,分布在哪里,面积有多大,土地利用的状况,生态的功能都纳入管理系统中。届时,打开计算机,就可知道生态红线的位置、面积、分布范围,以及保护的功能等。同时,还可查询其动态变化。

  红线能否起到预定的效果,就涉及第六阶段,即建立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管控制度中包括绩效评估,据此对干部进行绩效考核。此外,对于公众来说,管控信息将对公众公开,可以利用社会监控,起到百姓自动管护、监督管理的目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红线 生态 划定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