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综合

安纯人委员:应稳定乡镇公务员职业预期

2014年03月02日 17:12 | 作者:李金磊|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李金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安纯人2日表示,中国乡镇公务员面临工作难度大、升职机会少、工资待遇低等难题,应稳定其职业预期,提高其待遇。

  安纯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今年参会带来的《赋予乡镇公务员稳定的职业预期》这一提案。他指出,乡镇公务员是中国行政级别最低的群体,是地道的基层公务员,在与乡镇公务员接触中,不时听到一些“没干头”、“没奔头”的情绪流露。

  “乡镇公务员面临着工作难度大、升职机会少、工资待遇低三重困境。”安纯人表示,乡镇工作繁杂,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事无大小总到乡镇要求解决,但乡镇权力、财力非常有限,乡镇公务员工作强度大,维稳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但与所得回报却并不匹配。

  安纯人指出,乡镇公务员工资待遇低。他举例称,宁夏永宁县望远镇政府正科级干部每月应发工资为3500元,实发3080元,副科级干部每月应发工资为3334元,实发2927元,普通公务员平均每月应发工资为3065元,实发2697元,也谈不上什么下乡、交通、误餐等补贴。

  此外,安纯人表示,乡镇是科级机构,最高级别是科级。许多乡镇公务员工作到快退休了,也难得提拔到科长级别,升职机会少,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奔头盼头受到极大限制,很多人失去工作的职业预期。

  安纯人指出,随着乡镇公务员管理渐趋法治化和规范化,在乡镇公务员晋升问题上,寻求一条科学、规范的晋升之路,给乡镇公务员一个稳定的“职业预期”,在乡镇公务员队伍中建立一个有可比性的激励竞争机制,将对促进科学发展及和构建谐社会起到重要作用。

  为此,安纯人建议,一是建立乡镇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在公务员法规定的制度框架内,保持现有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晋升制度不变,建立乡镇公务员职级正常晋升制度,实行职级与待遇挂钩。职级工资体现同一职务层次公务员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差别,使公务员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职级提高待遇。

  二是专业技术水平与职级挂钩。鼓励乡镇公务员多元化发展,走专业技术与行政工作相结合的道路。专业技术水平与相应的职级上去了,工资待遇也相应得到提高。

  三是缩小津补贴地区差距。发达地区与西部地区之间在基本工资之外的津补贴差距较大,有的相差4到5倍,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缩小这种差距。

  四是加大干部交流、选拔考试力度。适当扩大从乡镇公务员中进行干部交流、选拔考试的比例,拓宽乡镇公务员发展的空间与领域。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公务员 乡镇 稳定 职业 预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