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综合

伍中信委员:谨防自主招生成“小高考”

2014年03月10日 16:26 | 作者:王洁|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经过11年的探索和实践,高校自主招生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我们也应该理性地看到自主招生制度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伍中信呼吁进一步深化改革高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初衷是招有突出优势和专业特长的学生,但是从实际招生结果看,招的还是那些平时成绩好的学生,绝大多数并没有突出优势、特殊本领和专业特长。”伍中信委员认为,主要原因还是高校有思想顾忌,担心突出优势和特长不好把握

  伍中信表示,自主招生的选拔方式也并不完全科学。“统观高校10余年的招生方式,无外乎是面试加笔试,再结合高考成绩来录取,对学生的特长专长难以科学测试和合理评价。”

  为此,伍中信呼吁,要牢固树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理念,把选拔的对象主要放在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上。而不要放在中学阶段一贯表现优秀,学业成绩突出的学生上。“对于没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不足仅是学业突出的学生,不再作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生源主体。

  伍中信建议,需改革选拔方式。为防止自主招生变成“小高考”,增加考生负担,应该摒弃笔试的形式,而直接以面试的方法选拔。或至少要减少笔试科目,采取自主结合单科笔试、平时成绩、面试确定录取名单,而不要再参加高考。而对于没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不足、仅是学业突出的学生,不让他(她)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而直接通过高考录取体系择优录取。

  此外,进一步扩大招生范围。包括扩大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数量和招生指标。不宜只局限个别重点大学和重点中学,应该放宽到所有大学和中学,只是不同级别的大学要求标准不同而已,而不同大学的要求标准要求提前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尤其要考虑到那些教育资源贫乏的地区的学生,以减少因政策带来的教育不公问题。(特派记者 王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招生 自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