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民企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

2014年02月12日 12:1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往前看,是路;往后看,是影子。两年前的7月9日,赵亮大学毕业正式离校。他在吉林老家只休息了三天,就接到了长城汽车的报到通知。

  两年后,他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助理工程师。他的宿舍,也将迎来一位新员工——他的同门学弟。

  “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态度很明确,不管员工来自哪个学校,基本的要求是能不能适应,是否愿意长期在公司干下去。”

  赵亮告诉记者,校友会发动毕业生帮学弟学妹们找工作机会,自己只是帮助学弟发了几封求职信,结果就有一个被录用了。

  今夏,找工作已经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热词,校友会只是其中之一。

  当699万高校毕业生遭遇经济结构调整,就业市场的竞争出现白热化。其中,民企招聘需求不减,成为今夏就业市场最大亮点。

  据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受访企业雇主中的85.2%乐意增加或保持校园招聘数量。其中,员工规模在2000人至4999人的中型企业最具活力,增加校园招聘的雇主占比达到56.3%,比2013年一季度增加了11.1个百分点。

  那么,作为一个主体超过一千万家、就业人数超过2亿人的庞大群体,民营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高校毕业生?

  ■■苏宁好榜样 需求看成长

  我国北方有句民间谚语: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

  这也是许多家长让孩子高考时报考理工科专业的文化诱因,近十年互联网经济兴起,更为此做了很好的证明。

  但在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学好技术固然重要,但这只是一个基础条件,甚至不是必要条件,能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能与所在的公司共同成长,这样的员工才更有竞争力。

  迅销(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人事部总监李臻此前曾分析说,零售业在中国发展的时间不长,整个中国零售业对于经营管理人才都很缺乏,所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晋升成为一家店铺的管理者并不少见,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这也是获得更多经验积累与锻炼的绝佳机会。

  优秀的人才体系,正是苏宁集团十年来年销售额迅速从60亿元蹿升到2000亿元的动力所在。

  据苏宁集团提供的信息,苏宁在2002年正式启动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专项招聘工程,第一年就招聘了1200人,因此取名“1200工程”。十年间,苏宁为1200工程的人才招聘、系统培养、发展规划的投入累计超过26亿元,培训员工三万多人次。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骄傲地说,1200工程的十年耕耘,不仅为苏宁搭建了人才梯队工程,也为中国零售行业专业人才培养树立了标杆。

  比如,2002年入职的任伟,2010年就开始担任空调采销中心总经理,负责数百亿的品类采购与销售。在苏宁,7年左右时间成长为总监级高管的大学毕业生已经有30多人。

  看中员工的成长性,不仅仅是张近东个人的看法,也是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共同诉求。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百度公司为了找到能和公司共同成长的优秀人才,把大学生实习当做与校园招聘一样重要的事,标准与流程几乎一样。去年,百度实习生招聘时,就收到22000多份学生简历。公司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做这件事,就是要提前选拔、储备优秀实习生,以备能为公司发展储备人才。

  据了解,百度提出“实习生不是隐形人”的理念,允许实习生直接参与核心项目开发,并为每一名实习生配备一对一导师帮助成长,还向实习生开放全部技术内训课程。经过规范的流程,每年有超过500名实习生转正为校招正式员工,表现优异的实习生可以直接转正为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招聘 毕业生 员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