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江通朱佑兰:打造中国版迪士尼

2014年02月12日 13:45 | 作者:李秀玮 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武汉市2012年动漫游戏行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达40亿元,年增速30%;动漫影视原创制作时长达1.3万分钟,动漫期刊月出版发行量近千万册,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动漫龙头企业江通动画表现亮眼,入选“中国十大动漫企业”。本期关注——
  老猪扛锄头、哼哧哼哧走、小鸟唱枝头、老猪扭头瞅、锄头撞石头、石头砸猪头、老猪怨锄头、锄头怨猪头……
  绕口令出自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天上掉下个猪八戒》,这部于2005年春节在央视播出的动画片创下4.19%的高收视率,成为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首部优秀国产动画片之一。
  自此,也让隐匿于动画片之后的江通动画有限公司浮出水面。
  ■■坚持
  借船出海 原创十年路漫漫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进入动漫产业。”声音有些沙哑,目光却透露出坚毅,眼前这位花甲之年的女强人,就是江通动画的掌舵人——朱佑兰。
  进军动漫产业之前,朱佑兰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在一次广告中运用卡通创意而对动漫产业产生极大热情。因看好动漫产业的发展前景,朱佑兰说干就干,2000年,江通动画公司在武汉成立。
  动漫好看却难做。朱佑兰的动漫之路走得并不那么顺畅。“国内动漫企业的生存条件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被‘破坏殆尽’。”朱佑兰感慨道,在国外动画片几乎垄断国内播出市场的那些年,免费提供动画片给电视台播放,扩大影响后再通过开发书籍、文具等动漫衍生品来获取利润,外国动画片公司这样的盈利模式几乎完全挤占了国内原创的生存空间。
  在此情景下,基本酝酿成型的《天上掉下个猪八戒》不得已计划搁浅。
  “怎一个难字了得?为求生存和长远发展,我们借船出海,通过兼并成都精锐动画公司,而吸引到一批精锐力。暂时放下原创,选择为海外动画公司做代工。”
  虽然时隔多年,但朱佑兰仍然能够清晰回忆起过往艰难的时日,用她的话说,那段日子有苦也有甜。
  “我的梦想是做原创,但那个时候,条件不具备,所以我们只能忍痛放下。但做代工的那些年,却让我们意外获得更加宝贵的财富。”朱佑兰口中的财富就是长期和外国企业合作,日渐熟悉的高标准的流程和规范,逐渐培养起自己的专业人才队伍,掌握了主题策划、原创设计和产品开发的能力,积累了资金更学习到了经验。这为他们日后创作《天上掉下个猪八戒》等一系列原创动画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佑兰的坚持终于让她在2004年看到希望。2004年4月底,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影视动画业发展规划,规定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总量不得少于60%——这一年,被称为中国动漫启动年。
  2005年,《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在央视播出并创下佳绩,朱佑兰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
  “给外企代工,终是给他人做嫁衣。江通要发展,就一定要有自己原创的动画片!”有了“经济基础”和人才队伍的朱佑兰,坚持着自己梦想的同时,更没忘记责任。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朱佑兰 动漫 江通 动画 动画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