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环保部年内将打组合拳治理耕地污染

2014年02月12日 13: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正在编制

  毒地”治理年内将打组合拳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在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划定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区域,投入治理资金的数量,治理的具体措施等多项内容。

  种种迹象表明,继大气污染防治后,土壤环境污染成为我国下一步重拳治理的重点。不容忽视的是,面对耕地污染触目惊心、法律缺失、巨额的治理资金投入、技术缺失的现状,我国土壤环境污染修复任重道远。

  行动

  重拳”治理全国耕地污染

  目前环保部正在抓紧摸清我国耕地环境状况。翟青透露,2006年开始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调查,虽然调查已基本结束,但因为受当时 条件的限制,网格设计得很大,点位很深。这次调查并不精准,因此,目前环保部正在组织人员进行详细调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区域耕地重金属等污染情况进行调 查和统计。

  “国务院对土壤环境保护的工作安排是到2015年,而即将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把相关工作安排到2017年。内容也更实,措施更新。”一位环保 部官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与大气、水污染治理相比,土壤污染治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因为土壤治理需要耗费巨大的资金投入,加上缺乏法律和相关的技术 支持,治理难度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了解到,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立法也在积极推进。在经过两年的立法调研后,目前立法草案已经完成,全国人大明确将在本届人大会议期间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

  据悉,环保部正以大中城市周边、重污染工矿企业、集中污染治理设施周边、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废弃物堆存场地等为重点, 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并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西南、中南、辽中南等地区,选择被污染地块集中分布的典型区域,实施土壤污染综合治理。

  国务院此前公布的《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文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任务。根据国务院的安排,除了环保部正在酝酿重拳治理重金属污染外,包 括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等部门也在酝酿相应的治理措施。据了解,20131230日,国土资源部曾对外宣布,将于2014年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 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为此,中国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和激励约束。坚守18 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保持现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污染 治理 耕地 重金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