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浙江萧山羽绒产业逆势谋转型

2014年02月12日 13:56 | 作者:陈光秒 谢炳碧 丁雪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天翔控股集团打造总部经济追求高附加值;柳桥集团培育“迪欧达”、“柳桥家纺”等自主品牌突围内销市场;三星羽绒加强科技创新推出“芳香羽绒”、“纳米羽绒”等特色产品。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浙江萧山羽绒企业逆势谋变,走出了属于“萧山特色”的转型升级发展新道路。

  作为“中国羽绒之乡”和“中国羽绒家纺名镇”,羽绒产业一直是浙江萧山新塘工业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年产值100亿元,占全国同行业产值的1/4,其中羽绒产品出口占全国的40%多。

  萧山的羽绒产业究竟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中呈现出哪些新变化和新亮点?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上,国内外羽绒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探寻传统羽绒业的“转型之道”。

  寻找产业增长新“蓝海”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羽绒被家庭普及率仅为1%左右,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普及率达到了50%左右,为此羽绒被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萧山区经信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周麒谈到,目前,萧山羽绒企业存在“重生产、轻营销”的状况,要寻找到新的增长点,保持萧山羽绒的先发优势,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发展理念与经营思路。

  为了进一步挖掘市场潜能,一些企业瞄准了电子商务。从电视购物到电子商务平台,萧山羽绒企业通过“双轮驱动”,促进自建品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网购市场的增长速度很快,我们要积极抢占这一新兴市场,立稳脚跟,抢占先发优势。”杭州萧山胜利羽绒董事长孙利介绍说,今年还将准备邀请上海的知名策划团队指导网络市场营销。

  良好的品牌就是企业一块无形的“活招牌”。周麒介绍说,萧山羽绒行业从原来的羽毛加工到生产制品,从贴牌生产到自创品牌、名牌,产品的知名度与市场份额不断巩固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面对国内旅馆、酒店的细分市场,萧山羽绒企业注重自主创新,加强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国人对羽绒产品就非常注重不逃绒、无气味,所以我们使用的清洁剂也有所不同。今后将更注重于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质量意识。”浙江天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招贤说。

  构建产业集群体系

  周麒介绍,为巩固羽绒产业发展优势,萧山羽绒产业已经逐步实现由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式转变。因此,萧山将重点培育羽绒龙头企业,加强企业总部建设,鼓励企业转移生产基地,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据了解,目前新塘街道共有羽绒企业200家左右,占萧山全区羽绒企业90%左右,它被杭州市列为羽绒家纺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如今,街道正着力实施“名企、名牌和名街”工程,设计建造中国国际羽绒大厦,总投资达18亿元,而总面积近10.63平方公里的萧山中国羽绒工业园正在建设中。规划在“中国羽绒工业园”西区打造集研发、展示、制造、信息、服装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萧山国际羽绒中心,打响“中国羽绒之都”、“中国羽绒之乡”两块牌子,形成现代化羽绒工业集群体系。

  据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羽绒工业园建成后,园区将拥有国内最大的羽绒集散中心、两个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和行业研发中心。目前,园区内的工业区块内陆网已全部沟通,“都市工业区”框架已基本形成,现代羽绒工业区雏形初现。

  新塘街道按照“加快集群发展,做优区域凝聚力”的思路,研究制订了羽绒产业中远期发展规划,更加注重行业研究、协会自律、技术改造、新品研发等组织措施,以统筹实现园区带动、企业参与、市场引领、人才支撑等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羽绒产业集聚建设。

  据了解,新塘将加快“退二进三”,全力发展羽绒文化产业,倾力打造羽绒业会展平台,将萧山国际羽绒节作为萧山一年一度的特色节庆活动,为广大羽绒从业者创造更多交流合作、发现商机、贸易洽谈的机会。通过平台搭建,积极为羽绒产业生产商、经营商搭建展示企业品牌、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的舞台,为新塘乃至萧山的羽绒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编辑:罗韦

关键词:羽绒 萧山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