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拆迁村民

“最期望今年搬新家”

2014年02月13日 11:07 | 作者:方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最期望今年搬新家”

   

    村口偶尔传来的几声鞭炮声,在细雪飞舞的初春,显得格外响亮。还没到正月十五,村子里已经有些人外出务工了。2月12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大寨村,64岁的村民陈新民安静地在家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伴,自小患有智障的二儿子在一旁呆呆地看着他们。

  听说记者来探访,陈大爷有些拘谨地说道:“太忙了,家里都没收拾,太乱了。”因为秦汉新城的发展,他原来住的地方早已拆迁,现在住的这个院子是前年租的。

  “老人家,今年年过得怎么样?”记者问道。

  陈大爷笑着说,现在还好,虽然是租的房子。过去住的是土坯房,年更不好过,一到下雨天全家人都担心房子会塌。说起秦汉新城的拆迁,陈大爷松了一口气,“我们家共6口人,一共分了两套90平方米、两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还都是新的小区房。”

  陈大爷现在租住的房屋确实略显冷清。大年初二的时候,电视被小孙女弄坏了,一家人唯一的娱乐活动也没有了。电视机旁还放着很多中药,陈大爷每天都要熬好了给老伴吃。大年初八的时候,大儿媳妇小腿摔坏了,现在还在住院。说起家里的这些事,陈大爷不禁有些伤感:哪家碰到这些事也发愁啊。

  “那这个年你们怎么过的呢?”

  “知道我们家困难,秦汉新城的领导也帮了很多忙。”陈大爷说,“都说拆迁不好,我这边幸好有房屋拆迁。秦汉新城给的政策好,房屋补偿、人口奖励等各类补偿款加起来,我们家分到了50多万。老伴的病如果没有这些拆迁款,还不知道咋办呢。”

  听说安置房今年就能入住了,陈大爷有些激动。“一直听别人说房子修得好,我一直忙也没去看过房子到底咋样。”听陈大爷这么说,记者决定和他一起去看看。只是到了现场,由于过年,工人还没来上班,新装修的房屋都大门紧锁,只有二期毛坯房可以进去。虽是如此,陈大爷也很高兴,在一个两室两厅的房子里转了好久,看到这里的房子都将装上暖气、液化气,他们有希望过上和城里一样的生活,他又有些激动了。

  参观完了安置房,陈大爷把记者叫到一旁,问道:“你能不能帮忙和拆迁办的人说说,把我们的一套房子的楼层换成一楼的?我那个二儿子有些智障,我怕他住不了高层。”拆迁办的人员答复说:“这个没问题,最后还可以协调。”

  回去的路上,记者问他家里人生病是否用了大病医疗报销。陈大爷说,他们都参加了合作医疗,但是还不会用。得知可以报销一部分药费,陈大爷表示正月十五一过,就去街道办或者民政局了解一下详细情况。

  说起以后的打算,陈大爷说,大儿子在西安做环卫工人,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我趁着身体好,想出去工作再赚点钱,拆迁办的领导还帮忙找了个工作,正月十五过后就去。”按照政策,以后陈大爷一家还能享受政府免费赠送的10平方米商业用房这一政策优惠,还可以参与村里的分红。陈大爷说,他还想以后将分到的两套房子卖了,日子也就能过得红火点。

  “拆迁后,最期望今年搬新家。”说起现在的心愿,陈大爷脸上充满期待。

 

编辑:付鹏

关键词:大爷 拆迁 新城

更多

更多